一位台湾医师的福州中秋节

2017-10-10 09:36 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0月4日电(记者许雪毅)来福州开办口腔医院8年,台中人黄炜峻的大多数中秋节都在榕城度过,今年也不例外。

  台湾人过中秋,少不了吃烤肉。早在两三天前,黄炜峻就开始准备各种食材:五花肉、台湾香肠、小鱿鱼、海蛎、玉米、台湾烤肉酱……

  3日晚上7时开始,康德口腔医院五一中路门诊部前面的广场上就热闹起来。除了医院员工,参加烤肉聚会的还有黄炜峻认识的很多台商朋友,做商贸的、跑汽车销售的、卖茶叶的、开餐饮的,一晚上来来去去20多人,大家聚在一起,啤酒加烤肉,月饼加柚子,聊得十分尽兴。

  虽然当晚9时,天空飘起毛毛细雨,月亮难觅踪影,但大家有说有笑,一直玩到凌晨。

  4日是中秋节。“如果晚上不下雨,我们就继续办台湾风味的烤肉聚会。”黄炜峻说。

  国庆中秋假期的第一天下午,黄炜峻带着一双儿女逛商场。女儿和儿子出生在台湾,但已很习惯在榕生活,现在一个上初中二年级,一个上小学四年级,一家人其乐融融。

  假期的大部分时间,黄炜峻都没歇着。每天他都会到医院看看,有时是巡视,有时是值班接诊。“牙痛没有假期。”他说,一些人利用假期看牙或做口腔检查,问诊的人比平日多。

  2009年,大陆放开台湾医生“登陆”执业,已在台湾从医10多年的黄炜峻动了心。“台湾的口腔门诊比大陆发展得早,当时很多台商牙疼都忍着痛回台诊治,他们建议我来福州开门诊。”黄炜峻说。

  正当不惑之年的黄炜峻携着妻子和一双儿女来到榕城,开办了福州第一家台湾口腔专业门诊——康德口腔医院。一开始,上门求诊的只有台商,诊所持续亏损20个月。黄炜峻咬牙坚持做口碑营销,渐渐打开了局面。

  如今,康德口腔医院的两岸医疗团队已从当初的六七个人发展到30多个人,其中台湾人占三分之一。2015年,在原有台江区门诊的基础上,黄炜峻又在五一中路、福州汽车南站对面新开了一家门诊作为总部旗舰店。

  随着大陆民众口腔保健意识的提高,作为福州市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的黄炜峻对事业充满期许,“未来希望门诊部可以增加到三五家,造福更多台商和当地民众。”他说。

  中秋是亲情浓郁的节日。祖籍福建漳州龙海的黄炜峻告诉记者,在行医之外他热衷于到闽南地区做民俗文化交流。“两岸一家亲,我们融入这里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他说。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