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围头

2017-11-13 09:40 福建日报

  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被海内外媒体誉为“海峡第一村”,既是两岸婚姻第一村,也是我省首批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之一,每年在这里举行的返亲节等涉台活动,都吸引了众多两岸民众参加。

  日前,第五届闽台乡村旅游文化节在围头举行。文化节以“亲近海峡 爱在围头”为主题,推出两岸海上休闲垂钓邀请赛、两岸海上义务救生演练、“乡村民宿+休闲旅游+社区养老”发展论坛、闽台美食与特产展销会、两岸青年文创交流汇等活动。

  开幕式上,澎湖“23.5蔚蓝”民宿、金门“蓝莲花”民宿、围头“海峡智慧人家”民宿签订“互联网+旅游资源共享平台”协议,台湾苗栗县竹南镇山佳里社区发展协会与围头村签订“友好村里”协议,福建省自驾游专业委员会为围头村授予“福建省自驾游基地”牌匾,还进行了院线电影“海峡三部曲”之二《海角一号》新闻发布会。

  “围头故事”展馆在文化节期间开馆。展馆内,图文并茂讲述围头的发展史,摆设的老物件更是勾起老一辈围头村民的记忆。“这个是‘乌篮’,小时候我们都是睡这个。”几位老人辨认着老物件,说起自己儿时的故事。

  “快看,这是我们的表演照片!”展馆里展示的历届围头返亲节照片,吸引了金门娜奴湾舞蹈团成员的注意。舞蹈团负责人章朝枝说,他从2012年至今,每年都带团来围头。“每次来都感受到围头的变化,也很喜欢这里。”今年舞蹈团一共来了23个人,在文艺晚会上表演了两个节目。(本报记者 刘益清)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