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台籍专家获聘福建平潭科技研究院

2017-12-18 0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平潭12月17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平潭科技研究院17日在平潭揭牌成立,数十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获聘成为研究人员,其中包括台湾逢甲大学教授陈金发等多名台籍专家。

  平潭科技研究院为平潭综合实验区直属事业单位,由福建农林大学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合作共建,是平潭与国内外科研院校开展合作的综合平台和共享基地。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表示,平潭正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将借助平潭科技研究院的平台继续开展对台合作与国际合作;进一步推动各种学术机构、学术会议、科技成果落地平潭,促进平潭成为海峡两岸乃至国际人才交流、学术探讨、科研合作的汇聚中心。

  林文耀认为,平潭科技研究院将有力提高平潭的创新能力,加大科技研发对平潭发展的支撑,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平潭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

  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说,平潭科技研究院将引进海内外以及台湾优质的教育和科技人才资源,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成为海洋生物科技、海岛现代农业等区域经济发展和对接两岸现代农业与生物技术产业急需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

  兰思仁指出,平潭科技研究院将根据实际需要与合作单位共建分院,集中建设多个分院共享基础和公用设施,规划通过5年建设,成为集产学研一体的科研与人才培养基地。

  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获聘成为平潭科技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谢联辉、中国千人计划专家林辰涛获聘为副主任,陈金发、厦门大学教授林德荣、长江学者明瑞光等获聘为委员,台湾树之王绿化植物开发公司董事长罗能业等数十名专家获聘为专家团队成员。

  陈金发受访时表示,台湾与平潭地理位置相近气候条件相似,在海岛生态建设方面存在巨大的合作机遇。两岸研究人士在平潭开展共同研究攻关,将推动平潭生态发展规划与管理更加有序,助推国际旅游岛建设提速。(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