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鼎举行两岸少数民族乡村发展座谈会

2018-03-19 09: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德3月18日电 (李珊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示范点”——福建福鼎市太姥山镇绿野山庄,17日举办两岸少数民族乡村发展座谈会,增进海峡两岸同胞手足之情,促进两岸共同发展。

  座谈会上,台湾阿里山鄒族参访团少数民族代表和福鼎市少数民族代表,就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乡村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国家民委国际司副司长、港澳台办副主任蓝海滨,为台湾同胞们讲解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台湾阿里山鄒族部落就是福建人民的又一家乡。”蓝海滨表示,措施中力求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座谈会期间,国家民委港澳台办为绿野山庄授予“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示范点”牌匾。这也是国家民委批复的福鼎市第二个“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合作交流基地示范点”。

  近年来,国家民委会同国台办陆续设立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旨在搭建两岸交流合作平台,为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提供更多认识大陆发展变化、了解大陆民族政策、增进同胞手足之情、促进两岸共同发展的机会。

  宁德与台湾隔海相望,是大陆最大的畲族聚居区。而福鼎市,拥有两处畲族乡、4万余人口,迄今保留着浓郁的畲族特色。福鼎市于2014年被国家民委确定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截至目前,已有佳阳畲族乡双华村、太姥山镇绿野山庄两个交流基地示范点。

  福鼎市官方称,交流基地的建设,对福鼎市深入开展海峡两岸少数民族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发挥很大的积极作用。(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