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与创新交汇 巾帼力量闪耀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

2018-06-20 15: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6月18日电 (叶秋云)18日,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在福州揭幕。8号馆中,以原木色调为主的巾帼馆在众多蓝白色调展馆中脱颖而出:两个原木色半圆,闭合起来就是地球的形状,馆内搭配绿色植物,与展馆主题“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相契合,寓意地球生态平衡、万物共生,保护地球,共建绿色家园。

  当天,由全国妇联主办、福建省妇联承办的巾帼馆对外开放,总面积650平方米,主要展示推介福建省女企业家创新、绿色、循环发展项目。同时,继续邀请宁夏、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四省区妇联组织女企业家参展。

  记者在展馆看到,创新、环保元素凸显。点点塑是由台湾中原大学学生设计的通过专利研发的海洋塑料粒清洁器装置,可将海、溪中的塑料粒(包括塑料袋分解成的塑料粒等)从海中捞起,并纳入回收系统,在中国(福建)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社会效益组优秀奖。

  台湾中原大学应用外语系大四学生、点点塑负责人洪以柔表示,点点塑从创意萌发到装置设计成功,历时两年时间,目前已考虑在广东珠海、福建等地落地,并且将赴菲律宾,与当地政府展开相关合作。未来,点点塑将提供海上大小型海域清洁回收服务,力图彻底解决塑料污染,协助企业落实CSR等精神,杜绝食物链遭受塑料严重污染等问题。

  展馆内,多是绿色、低碳企业参展。龙岩市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颜燕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茶叶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诠释。漳平永福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由漳平台农创业园台农发起,是大陆首家以台湾农民为主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引进台湾优良的茶树品种、栽培技术、制茶设备和制茶技术,绿色安全。

  颜燕芬说,该合作社以打造“永福高山茶”品牌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加强对外交流与协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统一产品品牌,统一组织营销,使其成为两岸茶业合作的成功典范。

  漳平台农创业园是全国首个“台湾青年产业融合创业示范基地”“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全省首个“台湾高校学生农业教学实践基地”“福建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同时,漳平台农创业园“大陆阿里山”景区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大陆阿里山”品牌已经成为龙岩乃至福建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之一。

  福建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包方表示,福建正在进行生态省建设,福建省妇联也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去年底,将今年的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主题设为“绿色家庭、绿色生活”,两岸的妇女代表进行探讨、分享经验,今年的巾帼馆也以“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为主题,寓意地球永续发展。此次共24家企业参展,其中,16家与高新科技、低碳产业相关。

  包方称,环保应从身边做起,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包括垃圾分类、生态环保、循环利用等。福建省巾帼志愿者协会接下来还会继续举行一系列活动,围绕妇女家庭如何参与生态建设。(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