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举行

2018-10-18 10:34 福建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刘才恒 赖全平 文/图)16日上午,第24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在宁化举行,5000多名来自海峡两岸,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106个客属社团的嘉宾及宗亲代表相聚祖地,寻根谒祖。

  8时许,客家宗亲代表穿过“客家史诗之路”,跨过“溯源桥”,来到石壁祭祀广场怀祖堂前。10时许,擂鼓三通,“迎祭旗,起乐!”祭祖大典循古礼举行。最后,象征“发财、发彩”的五色彩米抛向广场上空,期盼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引得乡亲们争相抢米(右图)。

  74岁的台湾台北华侨协会总会常务理事长王进宏把彩米包好,开心地说:“明天就要回台湾了,我们客家游子带着五色彩米,就带走了客家情、祖地福。”王进宏说,这是他第一次回到客家祖地,明年他将发动更多乡亲回来寻根谒祖。

  活动现场,首届客家姓氏族谱交流对接展示会格外引人关注。600多册族谱按20个客家姓氏分类,详细记载了客家姓氏始祖、支派繁衍、衍派播迁等内容。“族谱是中国姓氏文化的基础,也是两岸追根溯源的依据,两岸谱牒相承相接,印证了两岸同宗同祖、一脉相传。”台湾中华两岸祖先家谱交流协会理事长郑颖隆说,他希望两岸宗亲在姓氏族谱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本届祭祖大典由三明市客家联谊会、宁化石壁客家宗亲联谊会、马来西亚居銮客家公会等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