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语歌可以很“潮”,要让两岸年轻人都知道

2018-10-29 13:47 海峡导报

闽南语歌可以很“潮”,要让两岸年轻人都知道。

  “厦门亲像一首歌,咱来唱歌给全世界听,让全世界听见厦门……”这首风靡两岸的厦门城市歌曲代表作《厦门亲像一首歌》,正是台湾著名艺术家、音乐人杨慕老师为“音乐厦门”量身创作的主题曲。

  在感受了高科技,体验游轮母港之后,今天下午,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福建媒体小分队要带大家走近杨慕老师,走进厦门的这个草根音乐世界——微风乐集。

闽南语歌可以很“潮”,要让两岸年轻人都知道。

  在这期间,自然少不了海峡导报的两位美女记者林静娴、燕子为大家带来的现场直播。大家可以搜索“厦门犀利姐”帐号,在一直播和新浪微博收看;万一错过,还可以收看回放哦!

闽南语歌可以很“潮”,要让两岸年轻人都知道。

  微风乐集工作室位于景致如画的厦门沙坡尾。微风乐集是由杨慕老师于2002年创立,微风乐集艺术团则于2013年在厦设立。

  2012年12月7日,微风乐集沙坡尾工作室有了第一次聚集,这里坐了满满的爱音乐的人;

闽南语歌可以很“潮”,要让两岸年轻人都知道。

  2013年3月16日,微风乐集在多方支持下,在环岛路音乐广场,举行了第一场草地音乐会;

  2013年5月11日,在小白鹭金荣剧场,微风乐集举办了第一场专场音乐会;

  “微风乐集在沙坡尾唱响”,2012年12月8日,来自海峡导报的第一份报道,言简意赅地把微风乐集的理想推送给更多人……

闽南语歌可以很“潮”,要让两岸年轻人都知道。

  正是有了这么多的第一次,无数的爱音乐的孩子,才会在微风乐集里相遇、相聚、相知、相守……让爱音乐的人在一起,在舞台上,在音乐里;进而,让厦门变成一个爱唱歌的城市。

  《厦门亲像一首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在钢琴前,伴着美妙的乐音,杨慕老师颇有感触地说:“这首歌是我在台北士林的街头创作的。在那里,我回想起厦门,那种轮廓和情感更加清晰,一首歌的旋律就这么流淌出来了。”

闽南语歌可以很“潮”,要让两岸年轻人都知道。

  在杨慕老师看来,厦门是一个可以散步、可以休息、可以创作的地方。是这里的氛围,让他决定站出来,带领两岸的年轻人们,一起来做点什么。其中就包括微风乐集办的很多场音乐会,让台湾乐团能够来到这里,让两岸年轻人可以借此展开更深的交流。

闽南语歌可以很“潮”,要让两岸年轻人都知道。

  现在,以杨慕老师为首的微风乐集人,又要干一件大事——打造A萌闽南语合唱团。这是一支已知的第一支专业闽南语合唱团,强大的技术实力,有自己专属作曲家,全部作品自行创编;他是一支拥有专业的制作团队,有自己原创作品、制谱团队以及出版品的合唱团;他是一支有专属舞台设计团队,未来,会进行各种丰富跨界结合及特殊舞台表演形式的合唱团。

  杨慕老师认为,闽南语是一门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方言,但不管是在这里,还是台湾,有许多年轻人都不太爱说闽南语,闽南语歌更是成为老人家得喜好。要守护传统,让在地文化得到更久远的传播,发扬光大,这就需要创新发展。

闽南语歌可以很“潮”,要让两岸年轻人都知道。

  他希望能通过对音乐形式的不断创新和探索,把闽南语跟抒情、嘻哈等结合起来,赋予闽南语新的价值,让闽南语歌能有新的魅力,更符合年轻人的喜好和时代的潮流,进而让两岸年轻人都知道,闽南语歌可以是很“潮”的。

  这,正是A萌闽南语合唱团存在的魅力与意义所在。很快,微风乐集将把合唱团带着小区、带进学校,让孩子们爱上闽南语歌,让每个地方都有人在唱歌,唱闽南歌。

  唱自己的歌,让世界听见,微风乐集身体力行,不断用行动践行音乐理想;通过殿堂级的风格演绎,希望两岸年青人重新开始关注和喜欢闽南语歌,让他们在音乐里最自然地交流,更加相互了解,最快地成为朋友;而这将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同时将音乐与在地文化带向带向更加广阔的地方。

  海峡导报记者 林静娴 燕子 李立宇

[责任编辑:张露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