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许清禄的好时光

2019-04-23 10:03 福建日报

  

  许清禄(右)和技术人员在讨论新产品研发。卢建友 摄

  暖到了

  连日来,虽然阴雨绵绵,天气有点凉,但台企品琦运动器材(漳州)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却是一派热火的场景,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着造型、焊接、喷漆、组装……赶制一批出口芬兰的电动自行车前叉订单。

  “习惯了,闲不住!”记者初见许清禄时是在公司的产品展示厅里,穿着工作服的他风风火火地从车间里跑来。来自台湾屏东县的许清禄刚过花甲之年,而他已经和自行车打了40多年交道。

  几年前,在深圳开公司的许清禄准备投建自行车生产基地,在大陆考察了一圈,最后选中了漳浦县,因为“这里不仅是许多台湾人的祖籍地,而且气候、语言、习俗与台湾相似,有一种家的感觉”。

  投资700万美元的品琦公司,从2016年初开建到2017年6月投产只用了一年半时间,许清禄告诉记者,他在惊叹之余,更被当地政府的贴心服务“暖到了”。

  为了让品琦公司早日开工建设,漳浦县绥安工业区交地时不但做到“六通一平”,还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投入1000万元修建了污水处理厂,确保配套到位。在办理开工手续上,工业区都有专人协助。

  公司投产之初,曾遭遇招工难题,因为自行车行业在当地是一个全新的行业,没有现成的技术工。得知许清禄的困难,工业区马上开会,研究解决品琦的用工难题。通过举办招聘会、搭建网上信息平台等多种方式,品琦公司的困难很快得到解决。为了更好地服务品琦,工业区建立招工激励机制,通过“以工招工”等方式,多渠道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我们建立了‘企业微信’平台,内容包括优惠政策、项目申报、展会信息、融资平台、专家团队、有关手续办理等,让企业在第一时间了解相关资讯,并保持与工业区的良性互动。”漳浦县绥安工业区副主任许志远说,工业区还积极协调解决公司员工子女的就学难题,为他们免除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企业的发展。

  拓市场

  “我们主要生产自行车车架、前叉和极限滑板车等产品,主要销往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许清禄说,车架和前叉如同一座大厦的框架,所以,每个车架、前叉都要经过8万次测试,确保万无一失。目前,公司一年能生产自行车零件20万套、滑板车10万套,去年产值达到2000万元。

  喜欢钻研和创新的许清禄介绍说,除了客户下单、下图纸外,公司的研发团队也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和流行元素设计新的自行车车架、前叉,打造自己的品牌,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拓展业务。

  除了对自行车车架和前叉的专业研究外,许清禄还充满了好奇心。“前不久到厦门出差,路边一个孩子正在玩的一款儿童滑步自行车深深吸引了我。”许清禄一回到公司,马上组织技术员进行研发设计,很快拿出了既有安全性能又健康舒适的样品。

  “这款童车主要针对二至四岁的幼儿,安全性高。厦门一家贸易公司一次就下了5000辆的订单,我们下个月就将进行批量生产。”许清禄对这款童车的市场前景充满期待,“预计系列产品能给公司带来上千万元的产值。我们还将继续研发新产品,如青少年电动滑板车等,并大力开拓大陆市场。”

  “大陆的自行车产业空间很大,我要在这里打造自己的品牌。我这个状态干到70岁没问题。”展望未来,许清禄信心满满。□本报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洪锦城 文/图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