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开幕 百名台青"首来族"开启福建行

2019-07-19 15:31 中国新闻网

  第九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暨百名台湾青年“首来族”福建行活动,16日在位于福建泉州的华侨大学举行开幕式。两岸66所高校、22所中学的近300名师生参与活动,其中有140多名台湾学生为第一次来大陆的“首来族”。

  “闽台同根同源、同文同种,80%的台湾同胞祖籍在福建,两岸青年是手足天亲。”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指出,今年论坛结合福建晋江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的热点话题,以“一水连两岸,溯源共护河”为主题,相信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传承、思维开拓、创意设计等活动,将进一步起到凝聚人心、增进认同、启发智慧、深化融合的积极作用。

  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始办于2011年。看到昔日的台湾大学生、研究生如今已成为老师,继续带着新一批学生参与这个创新不停、创意不断的论坛,台湾中原大学艺术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历渝感慨良多。

  陈历渝说,9年的活动不容易,持续的活力更难得。“透过中华文化的传统底蕴、闽南生活的相通相合,我们增进彼此的感情,促进师生的互动,乘文化之帆、以创意引领、用平台链接。因为接触才能理解,由于理解促使合作。”

  来自台湾健行科技大学的“首来族”王伟峻,对大陆的古建筑和美食充满憧憬。学习室内设计的他希望透过此行开拓视野,“将来如果有机会的话,想来大陆创业,可涉猎的范围应该会更多。”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认识了很多的大陆朋友,相信我们可以透过接触、交流,碰撞出更多灵感。”台湾醒吾科技大学资讯传播专业学生陈佳春说。

  本届论坛由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建省学生联合会、华侨大学、台湾中原大学联合主办,将持续至7月22日。论坛为两岸学子设计了“刺桐好礼”伴手礼设计大赛、创意墙绘涂鸦比赛、溯源晋江环保体验之旅等多项活动,并邀请多位从事文化研究、创意创业教育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参与其中。

  主办方透露,该活动以推动两岸文教交流和增进学生视野与人文素养为目的,在厦门、漳州、泉州等地进行研习参访,以履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学习目标;通过实地调研、圆桌探讨、新闻发布、成果汇报等多种活动,两岸学子们将共同经历一段见识增长、智慧碰撞、灵感激荡的难忘旅程。(记者 孙虹 龙敏)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