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大陆实习记:眼见为实,收获满满

2019-08-20 16:21 AM585东南广播

  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位于福州繁华的市中心。“256.26公里”的牌子记录着福州与台北之间的距离。跨越短短的距离,让台湾青年在福州找到人生舞台,这是去年挂牌的闽台家园成立的初衷。

  

  闽台家园牌子记录着福州与台北之间的距离

  今年暑期,基地迎来了多位台湾实习生。在短短一个月的实习期间,台湾青年们用自己的耳目感受着福州的变化,用自己的双脚丈量大陆广阔的发展空间。

  走进闽台家园,目之所及便是一块空旷的区域,这是入驻闽台家园的台湾青年陈燕亭创办的“自强跆拳道馆”。今年,多位台湾教练加入她的道馆中,其中唯一一位男生便是今年来此实习的台湾青年张少铭。

  

  台湾青年张少铭(右)给孩子们上课

  这位在陈燕亭眼中“可爱、说话幽默,喜欢与孩子们互动”的男生从小学就开始学习跆拳道,至今十多年。今年第一次来到大陆之前,他已在台湾工作一年。张少铭说,来福州之前,他在自己就读的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接触到了不少大陆来的交换生,他们的热情、活泼让他对大陆充满了向往。毕业后,身边的两位台湾朋友分别飞往大陆南北方工作,与他们交流中,也让他感受到了大陆的发展变化。

  “所以我也特别想来大陆看看。”

  今年暑期刚开始,从未来过大陆的张少铭先是前往广东东莞台青开设的跆拳道馆实习。一个月期满,他又迫不及待的买了机票来到了福州,开始第二站的大陆“探索”之旅。张少铭说,来到大陆,最希望收获“经验值”。

  “我觉得年轻人刚开始不要想着赚钱先赚经验。你可能很快可以赚到钱,可是你可以赚多久?经验才是别人拿不走的。”

  在跆拳道馆实习期间,与小朋友们的互动,家长们的交流,实习之余大陆朋友的热情邀约,身边一群台湾朋友在大陆“追梦”,让张少铭感叹来到这里“很幸运”。同时,他也期望从未踏足大陆的台湾青年,来大陆走走看看,眼见为实,一定不虚此行。

  “像‘涪陵榨菜’事件,你根本没有见过,没有感受过大陆生活的形态,你就在台湾随便讲,那我觉得还是要眼见为凭。”

  张少铭对记者说:

  “像我来到大陆,我看到了,当然以我的所见所闻为主,怎么会以你讲的为准。”

  

  台湾青年朱家弘

  同样在闽台家园实习的台湾世新大学广电专业研究生朱家弘,今年是第二次来到福州。

  记者:“你现在的实习岗位是什么?”

  朱家弘:“我今年在闽台家园里面专门处理一些影像,还有现场活动记录。像暑假期间举行的的台湾青年客家体验营活动,我在现场帮他们记录活动,再把这些素材做成简单的影像。”

  朱家弘告诉记者,之所以来到大陆实习,是受一位台湾同学的影响。

  “我有个大学同学,一开始他说来这边看看,他觉得大陆市场很大,就问我要不要来。去年这边有推出惠及台胞政策,我就跟着过来参加福建的一个夏令营。”正是这趟夏令营让朱家弘萌生了要来深入了解的念头。“我第一次来大陆是2015年,但是通过这次夏令营发现进步了很多。尤其在去年参加了福州海峡青年节活动,让我看到了福州的繁华,所以我觉得有必要了解一下大陆惠及台胞政策尤其是台青来这边工作的政策。”朱家弘说。

  包括朱家弘在内,今年暑期,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了十名台湾青年分两批来到福州实习,为台湾青年未来在大陆就业创业提供了了解的渠道与机会。

  台湾青年谢佳蓉接受记者采访

  台湾青年谢佳蓉就是经由去年的实习,今年毕业后来到了福州就业。目前她在闽台家园自强跆拳道馆担任教练。

  对于这里的生活习惯、工作模式,谢佳蓉早已习惯,并乐在其中。

  “道馆的教练常常跟我说,你不要把淘宝打开了。我跟她说上面的东西很可爱,她说你把它关起来,不要再买了。淘宝很方便,我真的觉得很酷。”谢佳蓉还告诉记者,除了生活形态的不同,在福州,她也看到了大陆青年敢闯敢拼的冲劲,这是台湾青年所欠缺的,她也希望台湾青年们可以勇敢一些。

  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自去年8月底正式挂牌至今,已经有18家台湾业者完成工商登记,有30多位台湾青年活跃于福州各行业。

  “同学们没有毕业之前或者面临毕业特别惶恐,我会很建议他们借由实习过来大陆看一次,心里就会完全明白到底怎么样。”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市场运营部经理李宗颖告诉记者,台湾还有很多人去恶意丑化大陆,“这个太不客观”,李宗颖认为,台湾青年要自己过来走走看看,才可以了解市场,了解自己的定位。“所以有机会还是过来试试看。”(黄守明 文/图 )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