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举办“台胞台企第一家园”建设交流座谈会

2019-08-29 17: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德8月26日电 (记者 叶茂)由福建宁德市社科联联合中国艺术研究院等机构举办的“台胞台企第一家园”建设交流座谈会,26日在宁德市举行。两岸专家学者共同交流探讨“第一家园”建设,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台湾华梵大学肖百兴教授表示,两岸的交流交往由来已久,“第一家园”的建设旨在联系两岸同胞,在既有的文化以及过去的空间和历史的基础上来推动(“第一家园”建设),将会有更大的成效。

  “台胞台企第一家园”建设交流座谈会,是2019第五届两岸大学生聚落文化与传统建筑调查夏令营暨学术研讨会的子活动之一。该夏令营活动24日到30日在宁德市举行,激发青年在文化传承保护与文化交流合作方面的生力军作用。

  宁德市台港澳办主任林岩峰指出,宁德与台湾在聚落文化、传统建筑和美丽乡村等方面有一定的合作基础,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古田临水宫、闽台村镇发展与社会创业基地——古田“金翼之家”等,对“聚落文化与传统建筑”调查有一定的帮助。

  在这一周的时间里,两岸11所高校的师生和专家学者将深入探访蕉城区古县城、白鹤岭古官道、叶厝村、霍童镇,屏南县寿山乡寿山村、白玉村、降龙村,黛溪镇康里村等村落,进行专题交流。

  此次活动以宁德传统城镇村落考察与地域振兴研讨为主题,选择宁德的山海城镇、村落与建筑,以其“文化地景”与“空间文化形式”为考察对象,在“空间的历史社会与地理生成”的学术视野下,带领两岸学生领略宁德独特的聚落文化及建筑特点。

  两岸专家学者认为,中华传统聚落与传统建筑,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调研考察将进一步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培养两岸学子深度理解两岸传统文化、聚落与建筑的能力,推动他们未来投身于城镇与乡村的振兴。

  自2015年以来,“两岸大学生聚落文化与传统建筑调查夏令营暨学术研讨会”已连续举办四届,活动形式包括实地考察、专家讲座、专题调研、规划设计等,共收到学术论文260多篇,已出版论文集《守望古厝的探索》《聚落文化保护研究》等。

  宁德市社科联主席邱树添表示,传统村落是闽东传统文化积淀最深的地方,让两岸师生、学子深入乡村,在田间地头接触到最基层的农民农户,熟悉大陆最朴实的乡村风貌,让两岸专家学子看到未来大陆乡村建设中广阔的市场前景,成功转化为吸引他们来共建共享共融的驱动力。(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