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妈祖首次坐动车“巡安”

2019-09-09 15:22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9月6日电(记者邰晓安)6日上午9点07分,动车D3142次从福建莆田站缓缓启动,这趟列车3车3F座位上的“旅客”一下子引起了众人注意,她是首次坐动车“巡安”的海上女神——湄洲妈祖。

  湄洲妈祖当天乘车的目的地是江苏昆山。9月6日至12日,湄洲妈祖祖庙携手台湾鹿港天后宫以及江苏昆山慧聚天后宫共同开展“2019年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暨湄洲妈祖巡安布福江苏、上海活动”。6日上午,妈祖从莆田湄洲岛祖庭出发,上午9点坐上动车,下午4点多便能到达江苏昆山。近900公里的路程,仅需7小时,朝发夕至。

  妈祖,原名林默,是北宋时期福建海边的一位女子,热心扶危济困、救助海难,死后由乡亲于湄洲岛上立庙奉祀,千百年来被海内外华人尊为护佑平安的“海上女神”。

  此次湄洲妈祖巡安布福的苏南、上海一带,台商台胞众多。活动期间,将有绕境巡安布福、妈祖祭典、晨拜祈福、非遗展示、文艺联欢、旅游推介、图片展览、联谊座谈等丰富多彩的妈祖文化活动。

  2017年湄洲妈祖乘坐飞机前往新加坡、马来西亚巡安,2018年湄洲妈祖乘坐游轮前往菲律宾巡安,此次,湄洲妈祖首次乘坐动车前往苏沪布福巡安。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曾“地无寸铁”,1957年鹰厦铁路通车后,福建才有了首条出省铁路通道。

  近年来,福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摁下“快进键”,温福、合福、龙厦、南龙等快速铁路通道相继建成,纵横交错。短短十余年,福建开通运营的高速铁路、快速铁路从500多公里跃升到1570公里,成为大陆首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地处一隅的福建,正逐步成为东南沿海的交通枢纽。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