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台港澳办围绕中心任务严督实导上下联动抓整改

2019-09-24 17:32 福建省台港澳办

  福建省委台港澳办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回头看”工作,围绕对台和港澳工作中心任务,联动市县区台港澳工作部门,抓好专项整治8个方面30项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日前,省委台港澳办主要领导在厦门参加“9·8”投洽会期间,专门与各设区市台港澳办负责人商研专项整治有关工作。9月20日,省委台港澳办又分别组织办机关各职能处室和全省9个设区市台港澳办主任、平潭综合实验区台工部主要领导,专题研究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上下联动有关工作,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盘点分析,对推动下一步工作落实进行专题部署。

  在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省委台港澳办共检视出专项整治8个方面30项问题。这些问题中,一些是需要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承接落实的整改任务,一些是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比如,当前我省扶持台胞政策层级多、服务平台多、牵头单位多,“政出多门”“各自为阵”“碎片化、零散化”等现象一定程度存在,急需建立分级分类响应机制,根据诉求类别和难易程度,推动升级精准化、信息化服务;一些台胞对政策理解存在偏差,一些政策知晓率不高,政策宣传还不够到位;祖地文化等地方特殊资源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示范带动作用不够明显;一些市县区台港澳办在编人员、机构设置上有所欠缺,与当前台港澳工作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不相匹配。

  下一步,要围绕上述各项问题,上下联动,整改落实。一是要着力构建完善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服务体系,集中力量,抓好数字“第一家园”项目建设。二是要贯彻落实好“66条实施意见”“42条实施意见”,针对不同群体,加大宣传力度。三是要立足地方特色,打造对台交流品牌。四是要加强台港澳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做到在机构改革后每个县区都要挂牌、都要有台港澳办主任、都要有分管领导专职负责、有条件的县区委办都要设立台港澳股,确保台港澳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