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辆有内容的彩车

2019-10-09 15:04 福建日报

  10月1日,阅兵式结束后,由10万多人组成的群众游行队伍亮相长安街,自东向西汇成一道流动的风景线。70辆造型各异的彩车,通过传统文化、现代工艺与科技手段的结合,立体呈现时代记忆、国家进步与社会发展成果。

  福建彩车以“高素质高颜值新福建”之名,重点围绕福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成果,依照福建省依山傍海的地形构成主体,山清水秀、白鹭齐飞,充分展示生态美成为福建发展的永续优势,向观众呈现一幅特色鲜明、清新亮丽的美丽画卷,也代表福建人民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心愿。

  彩车设计理念,展现福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时代新福建风貌;突出展示福建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展示努力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新风采。

  清新的绿色作为彩车的主色调。一棵宏大挺拔的榕树生机勃勃、枝繁叶茂根深,代表福建扎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丰硕成果;古田会议会址鲜艳的红色“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代表福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加快革命老区苏区发展,突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明快的蓝色海洋波浪代表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展现进一步扩大开放、建设海洋强省,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成效;数字中国标识和现代城市风貌剪影代表福建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高素质”的生动实践。

  彩车成为一个流动舞台,以流线型的海浪架起一座跨越海峡的彩虹桥,利用声光电现代科技手段演示闽台两岸加快实现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展示“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和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成果风采。

  福建彩车代表3900多万福建人民奋发向上,幸福启航奔向美好未来的良好祝愿和美好憧憬。

  福建彩车有一个突出的标志就是一棵刚劲挺拔的榕树,榕树是福建省省树。这棵树以彩绘艺术形式精心打造,形象逼真,原形取材于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的一棵有千年历史的榕树王。它根系发达,树冠广展,树繁叶茂,生机勃勃,深植土壤,代表福建人民不屈不挠、开拓进取、敢拼会赢的精神风貌。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以及绿水青山,展示福建人民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擘画的生态省建设蓝图,建设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伟大实践,展现生态福建人文福地的美丽风景。彩车上姑娘的表演,展示了闽台两岸亲情和憧憬美好生活,加快融合发展建设共同家园的美好心愿。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发改委、省文旅厅分别承担创意设计、制作与实施的牵头工作,在20多个部门(单位)和相关专家共同参与下,从3月22日启动彩车工作,到构思设计、底盘与彩饰制作、展演设计、现场全要素演练,直到亮相群众游行活动,福建彩车团队前后整整历经了193天的艰苦奋战。(本报记者 张辉 肖榕)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