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医生“第一家园”圆梦记

2019-10-15 15:57 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文/摄 实习生 苏怡莲

  “许医生,有病人找您。”听到这句话,许书轩有些意外。为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他特意空出了昨日上午的时间,但仍有不少患者上门。

  “许医生技术好,而且很耐心!”来就诊的杨小姐竖起了大拇指。

  许书轩是台湾人,11年前,他只身一人,胸怀梦想,跨越海峡,为追梦而来。11年间,他扎根福州,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手,到一家口腔门诊部的创始人,从一个人到一个家,不仅圆了创业的梦想,还收获了一段美好的爱情。“福州就是我的‘第一家园’。”许书轩说,他来自一个口腔医生世家,从曾祖父到祖父、父亲和伯父都创办了口腔门诊,因此他也一直梦想着开一家口腔门诊。

  “大陆市场大、机会多,要不要去试一试?”2008年,父亲许渊辉对刚刚退伍的许书轩提议。许书轩心动了,决定在福州“登陆”:“选择福州主要是因为这里的人文、气候等条件都和台湾很相似,可以帮助我更好地适应。”

  初到福州,许书轩明白自己经验尚浅,因此选择先在台资口腔门诊部执业。经过几年的历练,2015年左右,他感到条件已经成熟,便着手准备创业。“那时候都靠自己,准备材料,联系部门,我都一一研究。”最多时许书轩一天要打五十几通电话。

  “看到门口的那张沙发了吗?”顺着许书轩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进门右手边的一张三人座沙发,有两位患者正在那里等待就诊。“门诊部开业筹备的最后阶段,我连着好几天都睡在这张沙发上。”

  2017年,许书轩的华成口腔门诊部终于在高新区正荣财富中心开业。梦想终于照进现实,他坦言太太的支持和鼓励至关重要。

  记者注意到,在许书轩办公室的墙上,悬挂着一幅书法作品,是他和妻子蓝燕名字的一首藏头诗。“我们是通过一场排球活动认识的。我的父亲是排球爱好者,从小耳濡目染,我也喜欢这项运动,我的太太是国家二级运动员。”通过共同的兴趣爱好,一个台湾人,一个福州人,成为了“一家人”。

  “创业很难,我一度想要放弃,我的父亲和妻子给我很大的力量,让我最终坚持下来。”许书轩告诉记者,当初他曾犹豫过是要开诊所还是门诊部,因为相比于门诊部,诊所的限制比较少。妻子蓝燕深知他最初的计划就是开门诊部,因此劝说他要坚持。“我们明明有资格,为什么要放弃?”

  不仅是言语上鼓励,从事传媒行业的蓝燕还一手包办了门诊部的宣传,门诊部的装修也积极出谋划策。“门诊部装修到一半的时候,装修公司撤出了,最后装修是太太和我两个人动手完成的,我真的非常感谢她!”

  在两人的努力下,口腔门诊部的业绩每月稳定提升,许书轩还萌生了开分店的想法:“我想我会一直待在福州,至少退休之前是这样的。”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