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先行先试 “26条措施” 七成形成实践基础和具体案例

2019-12-06 20:32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2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吴洪)今日上午,省台港澳办联合省工信厅、省文旅厅、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一段时间以来我省落实国台办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31条措施”),及《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6条措施”)的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实现五个“明显增强”

  省台港澳办副主任钟志刚表示,目前“31条措施”在闽均已落实且有实施案例,实现了五个“明显增强”。

  一是台企营商环境质量明显增强,闽台经贸合作持续深入。2018年,全省新批台资项目、实际利用台资分别位居大陆前列;50多个台企技改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省工业和信息化龙头企业或享受相关专项技改资金支持;全省200户次台企同等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7.93亿元。

  二是台胞台企登陆意愿明显增,来闽交流群体和数量持续扩大。2018年来闽台胞人数达到363万人次,约占来大陆台胞总数的60%;今年上半年台胞入闽达143万人次,比增8%。

  三是台青实习就业创业政策保障明显增强,福建渐成台青登陆“试水”首选之地。全省设立各类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73家,入驻各类基地台资企业2074家、台湾青年5216人,来闽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青年已突破3万人。

  四是“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氛围更浓,台胞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全省已有16名在闽台胞获评省劳模、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75名在闽台湾科技人员加入省市各级科协组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立项22项、省级文艺发展专项资金项目3项。

  五是应通尽通实效明显增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推进。闽台之间已常态化开通17条海空航线,每天往来闽台两地达6000人次。能源资源互通方面,除了实现向金门通水外,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方案初步确定,并委托台湾合作方开展可行性研究,预计2020年完成;厦金、榕马通桥项目也已分别提出线路比选方案,并开展大陆侧的测量、地勘作业。

  “26条措施”七成有基础和案例

  同时,“26条措施”也有部分条款在我省形成实践基础和具体案例。包括,帮扶台企方面、货品通关与行业标准方面、工作生活便利方面等,共涉及19条措施。

  在帮扶台企方面,“26条措施”第1条提出,台资企业可同等参与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建设,我省已在六和机械、东南汽车等台企设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在东南汽车、建霖等台企设立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其中冠捷和建霖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第12条两岸行业标准制修订方面,我省已对1.3万项现行有效的台湾地区标准进行分类归档,为标准使用者提供便捷高效的快速检索服务;第6条提出设立台资新型金融组织方面,我省已在龙岩市设立龙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第7条提出的支持台企增资方面,我省已明确提出“新设立的在闽台资企业自营业执照颁发之日起两年内到资的给予奖励”,自2019年以来我省已给予奇美等台企合计2100万元增资奖励;第8条提出台企申请担保融资方面,我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已推出台企板块,挂牌展示交易台企354家,为台企实现融资21.34亿元;第10条提出台企同等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工具方面,我省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已为灿坤等台企累计提供近百亿美元出口业务风险保障;第15条提出台农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方面,漳平永福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大陆第一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该专业合作社获得3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

  货品通关与行业标准方面。第11条提出台湾商品快速验放方面,我省目前已有15家台湾食品生产企业取得“源头管理、口岸验放”实施资质,通过该模式累计入境货物14391吨、5074万美元;第12条两岸行业标准制修订方面,我省已对1.3万项现行有效的台湾地区标准进行分类归档,为标准使用者提供便捷高效的快速检索服务。

  工作生活便利方面。第13条提出扩大台青基地受惠面方面,厦门一品威客、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客基地已获批了国家级众创空间,厦门思明龙山文创园被科技部确定为2017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第18条提出台胞购房方面,目前我省各城市均已落实,凭台胞证可直接购房,2019年全省已有762人次台胞在闽购买商品房,203户台胞家庭申请公租房并入住;第21条提出台胞职称评定方面,我省66条中已对此明确,目前引进的台湾全职教师聘任副高级职称及以上占比超过50%;第22条提出台商子女在大陆参加相关高职院校分类招考方面,我省已实施更灵活、更开放的高职院校招收台生政策,在闽高中就读的台胞子女(含应往届台生),可参加我省普通高考和高职院校入学考试;第23条提出扩大招收台湾学生院校方面,目前我省已有13所高校具备招收台湾学生资格,累计招收台湾学生6750人;第24条提出台生申请资助方面,目前我省设立的省政府台湾学生奖学金,2018年来已向383名在闽高校就读的优秀台生颁发奖学金总额240万元;第25条提出欢迎台湾运动员来大陆参加体育比赛和职业联赛方面,我省主办的历届(除2018年外)省运会均有邀请台湾代表团参赛,2019年已有10名台湾青少年运动员在我省注册,参加了足球、篮球、乒乓球等个项目的青少年锦标赛。

  此外,在文化方面,第19条提出台胞参与大陆文艺展演展示活动。2018年以来我省共有35人次台湾人士参与15项综艺节目制作,其中包括《青春最强音》等节目。

  先行先试创新惠台举措

  除此之外,我省有关部门也积极作为,不断先行先试创新惠台举措。

  目前,在闽台资企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据统计,全省规上台资工业企业约1300家,年营业收入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10%左右。其中,友达、冠捷、捷联等一批重点企业年营收超百亿元,联芯集成电路、古雷炼化一体化等一批重大项目近年来先后落地福建,有力地推动闽台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对在闽台资企业实施同等申报和扶持待遇,帮助和推动在闽台资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市场开拓、产品升级和品牌提升,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创新。近年来,先后有灿坤实业技改项目等一批台资企业项目共获得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补助近5000万元;华映科技等台资企业已获得省技改基金签约投放3.3亿元,还有一些台资企业已列入省技改基金审核项目库。

  在金融方面,我省创新推出“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为引导金融机构将中央和我省惠台政策进一步落到实处,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选取平潭综合实验区为试点,于2019年3月8日推出为符合一定条件且信用记录好的台商台胞颁发“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这一创新举措。截至10月末,全省已有46位台胞、15家台企获颁证书,台商台胞融资难融资贵得到缓解。

  同时,为推动省内银行机构满足台胞申请小额信用卡和专属银行卡需求,我省发行了全国首款为台胞量身打造的专属“麒麟”借记卡。积极提升台胞移动支付便捷水平,持有银联卡的台胞均可下载使用云闪付APP,享受与大陆同胞相同的云闪付等移动支付服务。

  此外,我省还开展两岸征信合作交流,推动一体化的行业标准共通,实现征信产品互通。2019年7月11日,福建品尚征信有限公司和台湾中华征信所成功签约,首次开启了两岸民间征信机构全面合作进程,营造了台胞台企在大陆创业投资和就业生活的良好发展环境,在两岸征信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