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靖姑文化节线上直播 两岸信众“云端”相聚祈福

2020-06-17 17:10 中国新闻网

  

  图为2020年陈靖姑文化节网络直播活动现场。 古田县委宣传部 供图

  13日,2020年陈靖姑文化节网络直播活动在福建宁德市古田县临水宫祖庙举行,进一步扩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靖姑信俗文化的影响力,增进两岸“人同宗、神同源”的认同感。

  

  图为恭请陈靖姑金身。 古田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主办方表示,古田临水宫作为世界陈靖姑信俗文化的发祥地和海内外临水分宫分庙的祖庙,通过历年陈靖姑文化(旅游)节的举办,其影响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图为祭祀典礼。 古田县委宣传部 供图

  锣鼓声中,信众将陈靖姑金身从临水宫的山门处抬上祭祀台,接受香火供奉。祭祀典礼以“古礼”方式进行,在陈靖姑金身像前,参祭人员循迎神、上馨香、献三牲、三献爵、敬颂祭文、行三跪九叩礼以及献乐舞等传统礼仪,依序展开祭典。

  “云端”的另一边,台湾100多家宫庙代表也在台中龙井区监修宫举办祭典,并通过直播连线方式,同步参与古田祖庙祭祀活动,信众进香祈福,祝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两岸和平。

  古田是陈靖姑文化的发祥地,古田临水宫是全球奉祀“顺天圣母”“妇女儿童保护神”陈靖姑的宫庙的祖庙。目前,全球陈靖姑信众达1.2亿人,尤以福建与台湾为多。其中,台湾主祀陈靖姑的宫庙有500多座,配祀的宫庙有3000多座,信众逾千万人。

  

  图为合影留念。 古田县委宣传部 供图

  古田县临水宫祖庙住持黄光辉告诉记者,每年到祖庙进香祈福的台湾信众越来越多,2019年有登记的台湾团队就有120多个,共计1万余人次。

  近年来,宁德市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陈靖姑文化节,以及陈靖姑金身巡游台湾、闽台陈靖姑文化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不断增进两岸文化认同、密切两岸同胞情谊、深化两岸经贸合作、促进两岸共同繁荣。

  黄光辉表示,通过持续举办陈靖姑文化节等系列信俗文化活动,弘扬陈靖姑文化,密切了两岸信众往来和文化交流。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古田县台港澳办、古田县融媒体中心主办,并举办了“临水夫人瓷文创产品”首发仪式、临水文创产品“买买买”以及益智类互动环节等。(记者 叶茂)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