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召开2020年全省台胞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

2020-11-06 18:07 福建省台港澳办

  11月6日,省台胞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通报今年以来全省台胞权益保障工作和涉台信访纠纷化解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对台工作形势,总结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台胞权益保障工作。省高院、省检察院、省信访局和福州市、厦门市、漳州市台港澳办代表成员单位在会上做了工作经验交流。省台港澳办副主任钟志刚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联席会议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维护台湾同胞的合法、正当权益放在重要位置,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紧紧围绕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目标,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截至10月,共受理涉台信访纠纷求助400多件,办结率达95%以上。我省探索建立的“台办主导、部门配合、依法依规、台胞受益”“八项工作机制”受到国台办投诉协调局肯定。全省共创建近60个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46个涉台检察联络室,聘任涉台检察联络员140余名,实现全省覆盖。一个覆盖面广、功能齐全、渠道畅通、及时高效的台胞台商权益保障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会议强调,做好台胞权益保障工作对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下一阶段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推动涉台信访纠纷化解工作取得新进展。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妥善化解突出矛盾,维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二是要全面梳理排查,加强分析研判,掌握涉台纠纷信访案件调处工作主动权。高度重视疫情期间涉台信访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动向,深入了解因疫情引发的各类纠纷问题和台胞台企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主动靠前解决台胞台企的合理诉求,实打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是要完善工作机制,发挥载体作用,不断提升涉台纠纷信访调处工作水平。强化台胞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按照省委“三四八”机制要求,推动重大涉台积案的化解工作。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弘扬“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在全省推行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的“四门四访”制度,解决台胞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落实“放、管、服”工作需要,加强涉台服务窗口建设,在今年内全面推广在“12345”便民服务平台整合涉台服务热线和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台胞台企服务专窗的工作,推动惠台利民政策落实落细,增强在闽台胞台企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