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闽台各领域融合持续深化

2020-12-22 17: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2月21日电 (记者 龙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今年以来,闽台各领域融合发展不止步。

  于12月21日在福州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受省委常委会委托向会议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以来,福建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既着眼大局大势,又注重落细落实,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持续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福建已出台“28条政策措施”,帮助台胞台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闽台胞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过去一年,闽台经贸合作持续“走热”。福建实施新一轮对台产业合作计划,聚焦电子信息、机械装备、能源石化等重点领域。统计显示,今年1-11月,福建实际使用台资(不含第三地)同比增长11%;设立首批9个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农业利用台资数量和规模保持大陆首位;4家在闽台企在A股上市。

  闽台基础设施联通正积极推进。福建持续“加码”闽台海空直航航线航班,厦门新机场、福州机场二期建设分别预留金马候机区。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率先全面推广网上预检、实现边检通关“零等待”,湄洲湾港罗屿码头对台铁矿石保税中转实现常态化。

  尹力透露,福建向金门日均供水超万吨,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正式启用,通电项目福建侧开工建设,向金马供气项目正式“云签约”,金马通桥项目方案已经上报国家部委论证。

  在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方面,福建“31条惠台措施”和“66条惠台实施意见”落实率达100%,“42条融合发展措施”也全面落实;健全台胞权益保障联席会议制度,依法依规化解一批涉台重大历史积案;实施做台青工作八大专项计划,累计吸引来闽实习创业台湾青年超3.78万人;鼓励台胞参与社会治理,约200多名台籍科技特派员、社区营造师参与基层治理,66个台湾建筑师团队、200多名台湾人才参与乡建乡创。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也于今年9月在厦门举办,吸引2000多名台胞现场参会,约300万岛内同胞线上参与。同时,海峡青年节、两岸文博会等超百场“线上+线下”活动相继举办,累计参与台胞超过300万人。

  福建还实施了亲情乡情延续工程,开展了200多场文化交流活动,福建文化宝岛行推出百场精品文化入岛交流,进一步增进台胞特别是青少年对祖脉的认同。(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