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山里山外满茶香——曾冠颖的寻茶之路

2020-12-24 17:15 福建日报

  “你知道茶圣陆羽是怎么判断好茶的香气吗?当然是用鼻子判断啦,哈哈!科学研究表明,茶叶的鲜叶里芳香物质有86种,你闻到的是哪几种呢?”在短短几十秒的视频里,台商、长泰明欣农业副总经理曾冠颖风趣幽默地向茶友们介绍“茶叶小百科”。类似的小视频他已经录制了上百集,打造出了自己的茶叶IP——“曾冠颖寻茶”。

  曾冠颖寻茶的地点在长泰县马洋溪生态旅游区的“联邦调茶局”。茶厂的名字很特别,不过他的代号不是“007”,而是“003”,因为他是一位“台三代”。

  曾冠颖的爷爷1996年从台湾来到长泰创业,种植台湾优质水果。但因为气候的差异,水果的收成并不好。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2004年,曾冠颖的父亲到长泰接棒,将原来的“花果山”改造成为梯田茶园。经过几年精心打理,昔日的果园变成了漂亮的茶园,四处散发着来自台湾的高山茶香。

  2008年,曾冠颖又接棒成为家族茶企新一代掌舵人。他发现人们喝茶的口味越来越挑,高山茶的利润越来越薄。于是,决定改种台湾的东方美人茶。“对环境要求很高的东方美人茶产量少,但单价高。”曾冠颖介绍说,东方美人茶是鲜有不经过虫咬就做不出好口感的茶,茶叶的嫩芽经过小绿叶蝉吮吸后发生酵素作用,会大大提升口感。为了营造出适宜的环境,茶园要不施农药、不除草、勤灌溉,而这也符合生态茶园的要求。

  来闽十多年,让曾冠颖倍感幸福的是,因为东方美人茶,他认识了云霄姑娘张文娟。当时,大陆电商正蓬勃兴起,曾冠颖也想利用互联网推广东方美人茶,但隔行如隔山,曾冠颖一直不得要领。2014年,他邂逅了爱茶又懂电子商务的张文娟。“我们一起探讨事业,越聊越情投意合,最后走在了一起。”曾冠颖回忆说。

  一茶牵起两岸缘。2015年,两人创立了电商品牌“雅席敬品”,东方美人茶在海峡两岸打开了销路,彼此也从“两岸一家亲”变成了“两岸一家人”。如今,在长泰县马洋溪生态旅游区,他们承包了600亩茶山,不仅种植东方美人茶,还种植金白龙茶等台湾茶系列。

  “更可喜的是,我们的企业借由‘一带一路’建设走了出去。”曾冠颖告诉记者,“十三五”以来,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利好,把茶叶生意做到了海外,目前,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占一半以上,尤其是金白龙茶已经远销至俄罗斯、乌克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备受海外消费者青睐。

  今年以来,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订单少了很多,但曾冠颖抓住大陆直播经济红火的契机,及时调整营销方向,开通了微信视频号,打造自己的茶叶IP,加大内需市场的推广力度。目前,他的微信视频号已有600多名粉丝。通过这一平台,每天茶叶的销售量在50公斤左右。

  “虽然现在线上销售的份额还不大,但这是一个好的开端。随着大陆‘十四五’大幕开启,未来我们将走上多元化的发展道路。”曾冠颖说,“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为台资企业在福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曾冠颖非常看好大陆的乡村振兴前景。“近年来大陆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未来农业观光旅游产业前景广阔,而台湾观光农业、民宿旅游、文创等产业起步较早,经验丰富,很多台湾青年想来大陆发展创业。”曾冠颖计划将茶园转型升级为两岸茶业农业文创基地,帮助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迈出第一步。

  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曾冠颖更加关注科技创新。“危机也是转机,我们希望借助这次转型,从传统茶企向现代化茶企迈进。”曾冠颖说,近期企业投入数十万元对产品设备更新迭代,自动化的制茶设备将有效提升茶叶生产的效率和品质。

  回首即将过去的2020年,曾冠颖感慨地说:“虽然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但大陆的防控成效举世瞩目,而且是今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接下来,我们将积极融入大陆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走多元化发展道路。相信危机过后将迎来更蓬勃的生机。”本报记者 吴洪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