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从“2020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看两岸关系发展

2021-01-05 10:44 中国台湾网

  【题记】2020年是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不平凡的一年。这其中既有前所未遇的“不平凡”挑战,更有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同创造的“不平凡”成果。中国台湾网【两岸年终策划】系列评论,带你回顾2020,展望2021。祖国统一的大势不可撼动,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两岸关系发展“要准备走曲折的路”,更要及时复盘,克难前行。

  12月30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部分中央和境外驻闽媒体、福建主要媒体召开评审会,结合网络投票结果,评选出“2020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从1998年开始评选的“闽台关系十大新闻”,至今已经走过22年的历程。

  回首即将过去的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以及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地阻挠和破坏,两岸关系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任何困难也未能阻挡闽台融合、两岸融合的脚步。一年来,福建发挥优势,持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积极构建闽台深度融合的格局。

  此次评选出的“2020闽台关系十大新闻”内容涉及惠台利好政策、两岸经济合作以及两岸民间交流等几个方面。具体为:1、“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2、海峡两岸妈祖宫庙为共同抗击疫情连线祈福;3、投资500亿元新台币台企国乔石化项目落户泉州;4、福建向台胞颁发大陆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5、第八届海青节搭建“云”上交流新平台;6、第十二届海峡论坛成功举办;7、首届“海丝杯”海峡两岸(泉州)工业设计大赛收官;8、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厦门和台北同步举行;9、祖国大陆距台湾最近铁路通车运营;10、闽台经贸逆势增长。

  可以看到,尽管受到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今年来两岸交流活动依然热络,两岸经贸往来持续增长。与此同时,闽台之间、两岸之间的各项交流与交往呈现出许多新的亮点,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活动等。

  “2020闽台关系十大新闻”中第1条:“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不久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宏伟蓝图。《建议》涉台部分确定了明确的目标,包括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等,这些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将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广阔空间,为台湾同胞加入民族复兴进程提供更有力支撑。这充分体现了祖国大陆对广大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深切关爱。

  “2020闽台关系十大新闻”中第2、5、6、7和8条是今年闽台两地举办的交流活动。其中,2月16日举办的海峡两岸妈祖宫庙为共同抗击疫情连线祈福,是疫情发生后两岸首场线上交流活动;9月举办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9万名岛内台胞线上参与,是今年疫情发生后规模最大、参加台胞人数最多的两岸交流活动。包括闽台交流活动在内,今年以来,大陆各地克难前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了500多项交流活动,台湾同胞积极响应,这充分说明两岸交流合作的大势不可阻挡。

  “2020闽台关系十大新闻”中第4条,福建向台胞颁发大陆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是大陆第一批面向台湾同胞颁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志着两岸技能人才交流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此外,“2020闽台关系十大新闻”中第3条,投资500亿元新台币台企国乔石化项目落户泉州;第10条,闽台经贸逆势增长。反映了闽台产业、贸易、金融等方面持续深化交流合作。这说明,两岸经贸合作符合两岸同胞利益需求,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是偶发事件和人为干扰所阻挡不了的。

  2020闽台交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今年两岸交流交往合作的一个缩影。过去的一年,是两岸关系风雨兼程的一年,两岸同胞携手乘风破浪。展望2021年,两岸同胞也将携手把两岸融合发展道路走宽走实。(文/张亚静)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