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2021-04-01 11:30 福建日报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强调:“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福建同台湾一水相隔,处在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长期以来,福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

  “亲望亲好。”我们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发挥独特优势、勇于先行先试,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以通促融,建设“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的第一家园。闽台一衣带水。要提升闽台经贸合作畅通,深化优势产业融合,引导和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强链补链,推动台湾农民创业园升级发展。要深化闽台基础设施领域融合,畅通两岸经贸合作,促进要素流动更加便利。

  以惠促融,建设“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的第一家园。海峡两岸是骨肉天亲,同枝相连。我们要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要进一步摸清台胞台企诉求、政策落地难点,研究制定更多惠台胞利民生措施,让更多台湾同胞来福建追梦、筑梦、圆梦。

  以情促融,建设“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一个“情”字牵动着浅浅海峡的碧波清涛。我们要提升文化交流质量体量能量,深化民间基层交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心灵契合。要实施对台文化交流品牌提升工程,构建“一地一特色、一部门一精品”的对台交流体系,持续办好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等活动,拓展交流内涵。

  “并负垂天翼,俱乘破浪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新征程已然开启。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全力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发挥对台特色优势,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让更多台胞台企积极参与到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中来,共同分享祖国大陆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