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台商入闽25载:从一栋铁皮厂房起步

2021-08-24 16: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闫旭

  打造自己的一个甜食世界,是台商江和兴“登陆”的梦想。

  从1996年刚到福建漳州时“只有一栋铁皮厂房”起步,精益珍食品(漳州)有限公司现占地百余亩,拥有2栋厂房、1栋办公综合楼、6条生产线,年产值2亿多元人民币,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等世界各地。

  上世纪60年代,精益珍食品有限公司创立于台湾。30多年后,公司发展遇到瓶颈,各项经营成本提高。于是,江和兴的父亲和哥哥将目光转向大陆,在祖籍地福建漳州投资建厂,成立精益珍食品(漳州)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沙琪玛等甜食。

  从日本和台湾地区引进的生产设备完成安装后,江和兴1996年也来到漳州,担当公司的“技术顾问”。

  “当时,哥哥觉得大陆发展很有前景,又去广东从事油漆行业,我就接管了漳州的公司。”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江和兴说,当时他虽不喜欢食品行业,但既然接手就决定要做好。

  江和兴仍记得,刚到漳州时住在城市最东边,而工厂在最西边,土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轿车没开多久底盘就撞得不成样子。

  “那时候完全不敢想象,现在能有这样的发展。”他感叹道。

  江和兴告诉记者,公司初到漳州发展定位就与在台湾不同,从优质原材料入手打造高品质品牌,以大型商场超市为主要销售“阵地”。“公司的名字‘精益珍’,意思就是‘做精益求精的珍品’。”

  “我们在大陆发展一直比较顺利。”江和兴认为,公司刚到大陆投资时,正赶上人们生活水平提升,甜品零食大受市场欢迎。

  “两岸有着同样的基因、同样的口味,所以我们的产品在大陆也完全没有‘水土不服’。”他说道。

  与此同时,大陆对台商的各项优惠政策,支持和鼓励台资企业在大陆持续发展的各项举措,也让江和兴觉得在这里发展更安心、更有信心。

  “尤其是去年疫情期间,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大大减轻了企业经营的负担。”江和兴说。

  在发展企业的同时,江和兴热衷于参与各项服务台商的事业及公益活动。在公司综合楼一楼的大厅内,“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检察院涉台检察联络室”“漳州市涉台社区矫正基地”等牌匾赫然入目。

  “我们这些老台商深耕多年,更熟悉大陆的政策,在两岸企业有纠纷时可以起到桥梁、缓冲的作用。”作为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批8名台胞陪审员之一,江和兴参与调解很多涉台财务、劳动纠纷。

  今年7月中旬以来,河南等地遭遇罕见的极端强降雨,牵动着台胞的心。包括江和兴在内的在漳台胞,捐赠了大米、食用油、口罩、沙琪玛、苏打饼干等一批当地民众急需的物资。

  “两岸都是一家人,家人有困难时,台胞不能缺席。”江和兴说。

  如今,食品产业已是漳州规模最大的支柱产业。作为“中国食品名城”之一的漳州,近年来通过各种惠企措施提升食品产业市场影响力,全力支持食品生产企业做大做强,物流、仓储、电商等相关行业亦不断发展壮大。

  在江和兴看来,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更明确、前景更广阔。“大陆市场有这么大,我们实实在在地做,一定可以永续经营下去。”(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