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登陆”台湾青年歌手“云”直播唱闽南语歌:“一上线就下不来”

2021-08-25 16: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漳州8月24日电 (记者 张金川)“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随着一首脍炙人口的闽南语老歌《爱拼才会赢》,闽南语歌曲已经声入人心,就是不会讲闽南语的人也能哼几句,《爱拼才会赢》的歌名更是成为一句激励人努力向上的格言。

  

  台湾青年歌手吴仪君(左)与蔡睿均线上直播,开闽南语歌曲专场。 张金川 摄

  但是,“云端”直播献唱闽南语歌曲,还是让“‘登陆’刚好20个年头”的“80后”台湾青年歌手吴仪君备感意外。“没想到那么多海外华侨华人爱听闽南语歌曲。”她说,“通常一上线就下不来。”

  吴仪君是台湾南投人,祖籍福建漳州,曾在台湾参加歌唱选秀节目而窜红,被台湾歌唱界认为是“有实力的闽南语歌手”。

  “小时候我就爱听闽南语歌曲,后来发现闽南语歌曲唱得好。”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吴仪君回忆道,有一次她妈妈到厦门发现,每经过一家店门口,都能听到闽南语歌曲,“回来就跟我说,可以考虑到闽南地区发展。”

  漳州是台湾同胞的重要祖地,漳台两地语言相通、习俗相近。“相当熟悉的环境”吸引不少台胞寻根谒祖的同时,选择在他们的祖籍地投资兴业。妈妈的话也一直萦绕在吴仪君耳边,让她一直想着回到祖地。

  “借助闽南语歌进行两岸闽南文化交流,让更多喜爱闽南语歌曲的人有机会唱出属于自己的歌曲。”在吴仪君看来,《爱拼才会赢》不仅唱出了海内外闽南人爱拼的心声,也很好地反映了福建人热衷打拼、拼搏进取的性格特征。

  “2002年,我在台湾当助唱,因要带领6名台湾选手到福州参加《银河之星大擂台》电视综艺娱乐节目,每隔两三个月都会带团队来大陆开展文化交流。”吴仪君说。

  首次“登陆”后,身为歌手的吴仪君带着台湾文艺创作团队入驻福建泉州晋江,以文艺创作为媒介开启她新的事业。“最先从闽南语歌曲培训起步,还涉及演出策划、唱片制作等项目,学员涵盖了泉州、厦门、漳州等地。”

  现在,吴仪君上线直播唱闽南语歌一天休息一天,每次通常演唱2个小时,甚至六七个小时。吴仪君说,湖南、四川、湖北等地也有不少人进来围观,同唱闽南语歌曲。

  “西班牙、瑞典、巴黎等欧美国家与中国有时差,我都是晚上12点过后开始唱,主攻海外闽南人,他们听到闽南语歌曲特别亲切。”吴仪君表示,要把闽南文化推向海外。

  “在漳州生活感觉很好,特别是漳州小吃太好吃。”2018年,吴仪君选择在漳州发展。一年后,她的妹妹来到漳州,跟她一起从事演艺行业。2020年,同样是“80后”的台湾青年歌手蔡睿均藉来漳州参加《两岸好声音》活动之机,也留了下来。

  新冠肺炎疫情下,吴仪君与蔡睿均苦恼于线下演出活动无法开展,就开始以线上直播方式,开闽南语歌曲专场。慢慢适应了直播的吴仪君笑着说道,现在感觉直播比上班还好,在线观众已有1万多人。

  近年来,吴仪君积极参与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今年6月20日,第九届“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暨“两岸好声音·共筑复兴梦”文艺晚会在漳州举行,吴仪君登台演唱一首闽南语歌曲《土角厝》。

  吴仪君认为,闽台两地民俗曲艺文化同根同源,南音、锦歌、木偶戏、竹马戏以及闽南语歌曲等,在闽台两地具有广泛的民众基础,承载着两岸共同的乡音乡情。“‘90后’的台湾年轻人对大陆了解甚少,应该多来大陆交流、发展。”(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