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两岸青年聚合力 和衷共济创未来 ——第九届海峡青年峰会在福州成功举办

2021-11-01 15:2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日讯 近日,作为第九届海峡青年节主旨活动的海峡青年峰会(以下简称“海青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届海青峰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除在福州设立主会场,与上海、台北分会场以连线方式进行主旨对话、分享外,也在广州、成都、武汉、台州、台中等地设置分会场,来自两岸的领导嘉宾及青年代表500人参加了主会场活动。

  本届峰会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主线,以“和衷共济 青年力量”为主题,设置了“启动”“分享”“对话”三大版块。

  在“启动”环节,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汪鸿雁分别通过视频方式寄语海青峰会,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赵龙致辞并宣布第九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正式启动,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致欢迎辞,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贤德主持开幕仪式,台湾嘉宾浙江大学台湾教授许志宏现场致辞,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会长陈克威、台湾青年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胜文、前台北市市长郝龙斌、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与两岸同胞进行视频交流。

  “分享”环节寻访在中国经济双循环进程中“汇入洪流的两岸青年”,展现“洪流新青年 青春正能量”,共设置了四个篇章。第一篇章“同心抗疫”,福州90后台湾青年施筱筱分享作为“台陆通”平台工作人员服务在大陆台胞,特别是参与开通台胞新冠病毒疫苗线上预约通道,帮助解决台胞疫苗接种急切需求的暖心故事。在榕创业台青李正能讲述疫情暴发后,建立线上直播平台,帮助台胞台企复工复产,为台企提供线上直播带货、品牌规划和升级服务的历程。福建台资隔离定点酒店总经理苏斐君讲述为在大陆台胞以及境外隔离人员提供人性化服务的经历,生动展示两岸青年共同抗疫的感人故事。台湾青年歌手韦礼安现场演唱《记得回来》延续温暖。第二篇章“携手乡建”,邀请台湾新农人王世仁、林书任分享扎根田野乡间,助力乡村振兴的点点滴滴,从产业扶植到旅游推广创造不平凡成绩。同时,现场发布两岸青年乡建乡创优秀实践案例,体现了两岸青年紧扣时代脉搏,抢抓历史机遇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第三篇章“融合发展”,通过视频连线上海分会场,邀请艾漫创始人兼CEO、潮玩星球董事长、85后台青吴伟诚,上海市青联委员、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头部电商主播、“带货一哥”李佳琦互动分享在“打造国潮IP”“国货赋能”方面的创新努力,展现两岸青年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推动融合发展的历史担当。第四篇章“青春力量”,邀请在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等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技师,被誉为火箭心脏“钻刻师”何小虎现场分享他胸怀航天梦,功克技术难关,申请国际技术专利等不可能的挑战故事,突出体现了当代青年主动作为,将自己的青春理想融入民族复兴历史大潮中的时代精神。

  “对话”环节连线台北分会场,邀请全国青联常委、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廉思,全国青联常委、观察者网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梁顺龙,成都华灿工场总经理李伟国(台青),与位于台北分会场的台湾时事评论员、中华海峡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苏恒、台湾资深新闻工作者唐湘龙展开精彩的云讨论,解读国际新格局下的两岸关系,探讨新时代、新机遇、新征程下两岸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引领青年在跨越年龄的思想对话中找到启迪和方向。(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