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台商二代翁英敏福州守业记:续写两岸瓜子缘

2022-02-28 15: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2月28日电 (记者 林春茵)把翁财记的经营重心西进大陆后,对40岁的台商二代翁英敏来说,今天的新疆、甘肃、黑龙江,已经和家乡台湾的桃园、龙潭一样,成为“非常重要的地标”了。

  翁财记是台湾老少咸知、有70年历史的瓜子炒货老店。从1951年在台湾创立的“裕丰瓜子行”起家,一度占据全台六成以上炒货市场,到1991年翁财记“登陆”福州马尾,已历祖孙三代创业坚守。

  在位于福州亭江的福州翁财记食品有限公司厂房里,记者看到翁财记的自动化生产线和数字化质控系统已颇具规模。产品琳琅满目,仅瓜子就有绿茶瓜子、玫瑰瓜子、乌龙茶瓜子等多种口味。

  翁英敏坦言,要活化“翁财记”,就得融入大陆。他笑说,为了守业,他大学在美国念商科,在研究所读金融。不料,2008年学成归来,却发现“美国的先进商业理念”和“台湾先行发展的经验”,遇到大陆蓬勃发展的电商市场,“不够用了,大陆走得比较快”。

  从进入大商超,到打入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再转战抖音行销,抢滩“叮咚买菜”等社区网购渠道,和诸多老字号一样,翁财记在大陆的行销方式从线下跃进移动端。

  “大陆电商平台蓬勃发展,创意不断,销售方式自成一体,无法照搬美国或台湾经验。”翁英敏说,“我们需要去学习,去融合。”

  翁英敏坦言,趋于保守经营的台企要适应大陆商业模式,线上投入必须很有决心,“短期未必能盈利,但这是趋势,需要长远的审视才能跟上这边的脚步”。

  “翁财记在大陆生根已经比较久,台湾品牌的文化底蕴也与大陆相通。”翁英敏认为,这是70岁翁财记和当代大陆年轻用户产生更多联结的基础。

  福州多项惠台政策予以翁财记发展后盾。翁财记工厂从最初建厂的12亩已经扩充至34亩;福州马尾自贸区的通关便利使“蒜香青豆从台湾过来,都快了很多”。

  而得益于福州市率先推出“点对点”授证台企台胞金融服务创新举措,翁财记去年还获得首批授信,在开立账户、资金结算、授信额度、贷款利率等方面享有优惠金融政策。

  “我们的目标是三到五年利润翻三四番,达到三五亿元(人民币)。”翁英敏说,唯不变的,是翁财记的“台湾风味”。

  “原材料品质一定坚守。”新疆的黑瓜子、内蒙古的葵瓜子、黑龙江的白瓜子,他青少年就跟着父亲找产地,熟得不能再熟。

  新疆地域辽阔雨水不多,瓜农大面积种植籽瓜,待到收成取瓜子晒干,筛去草梗杂质,装满车皮运到东南沿海,经台式手法敷以甘草等佐料,就是入口酸甜的台味黑瓜子。

  翁英敏笑说,一直以来,所谓“白山黑水”,或是“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都不是课本里的古诗词,是他无比熟悉、赖以立业的商旅风光。(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