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女台商“登陆”创业18年:大陆政策好

2022-05-05 17:22 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作者 张金川 廖珍妹

  “这条生产线上的产品是纺织机械零部件,将销往越南。”漳州欣威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美华领着中新社记者参观企业,一边走一边介绍,“企业都是全机械化、自动化生产。”

  漳州欣威机电有限公司坐落于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岩溪镇。作为这家台企的掌舵人,陈美华2004年首次“登陆”,就对大陆情有独钟。

  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陈美华回忆道,当时她仅用几天时间,就做出人生最重要的决定:购买土地,在长泰办厂创业。

  

  据陈美华介绍,这些纺织机械零部件将销往越南。 张金川 摄

  “只有不停的奔跑,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公司大门边围墙上的标语赫然入目。走在车间里,陈美华不时与工人打招呼,还在全自动化生产线旁指导工人作业。

  陈美华告诉记者,公司主营机械板金、电控箱、开关箱、配电盘等的制造及烤漆加工,产品出口东南亚、南美洲、非洲等地区,目前年产值约1500万元(人民币,下同)。

  陈美华毕业于台湾逢甲大学机械研发专业,原是台湾一家汽车配件公司负责人。18年前,她跨越海峡到北京参加汽车配件展,机缘巧合来到长泰。

  “在展会上认识了一位在长泰投资的台商,他邀请我来长泰参观考察汽车配件。”通过考察,她了解到长泰土地、用工等的优惠措施,便马上和在台湾的丈夫商定“登陆”投资创业。

  “当时,在城区买下20亩土地创业,丈夫和其他亲戚也来帮忙盖厂房。”几年后,陈美华又来到岩溪镇投资建厂。

  “大陆的惠台政策好、市场大、人情味浓;而且,两岸语言和文化相同,沟通无阻。”陈美华一直很看好在大陆的发展前景。

  

  陈美华企业主营机械板金、电控箱、开关箱、配电盘等产品的制造及烤漆加工。 张金川 摄

  创业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台风“莫兰蒂”的肆虐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就让陈美华记忆尤深。

  “企业的屋顶被2016年那场台风掀翻,厂房和机器设备遭到严重破坏,原材料都被打翻了,急需资金周转。”陈美华说,金融机构给予融资支持,让企业重新步入正轨。

  近年来,受反反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原材料价格上浮,也让以外销为主的企业面临复工复产资金周转问题。陈美华说,长泰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主动为其办理针对台胞的“福台贷”金融产品,给予资金支持,解了燃眉之急。

  在大陆投资近20年,陈美华对台商台企融资难的缓解深有体会:台商在大陆的融资贷款,流程更便捷,放贷更快速,利率也更优惠。

  陈美华向来访的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介绍企业生产情况。 张金川 摄

  陈美华向来访的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介绍企业生产情况。 张金川 摄

  今年,漳州欣威机电有限公司贷了568万元。陈美华说,“福台贷”对台胞台企的贷款利率给予优惠,对台资小微企业给予信用融资支持,“贷款,政府还有利息补贴。”

  “当地政府给予企业税收减半的支持,很暖心。”疫情下惠台政策的扶持,让陈美华对在大陆的持续发展更加有信心,“是大陆惠台政策的福利,让我事业进步、生活添彩。”

  “接下去,打算在厂房边建一栋行政办公楼,把企业做大做强,并考虑在长泰教育领域做些公益。”58岁的陈美华希望更多台胞勇于走出台湾,到大陆开辟新事业。(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