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花仙子”的“花花世界”

2022-07-29 18:17 福建日报

  

  蔡婕妤在创作花艺作品。

  □本报记者 刘深魁 文/图

  1年,是很多花卉的生命周期,从播下种子到发芽、开花、结籽,绽放美丽。10年,是台青蔡婕妤的创业周期,从跨海来闽到开店、授课、事业有成,同样绽放出别样的美丽。

  与花为伍、择草做伴,这位精于花艺的创业达人,不仅将诗情画意填满自己的“创业小舟”,还带领许多亲子家庭和花艺爱好者走进多姿多彩的“花花世界”……

  侍花弄草“编织”创业梦

  这位酷爱花草的人连工作室的名号也很有味道。“有天到手事务所”,是蔡婕妤工作室的雅号,也寄托着她创业的初心,“希望路过的人走进来看看花草,大家想要的幸福,有朝一日都能如愿到手”。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用这句诗形容她的工作室恰如其分。近日,记者探访这处满室花香的美学空间,但见姹紫嫣红,数十种花草错落有致地摆放其间,仿佛置身于植物园,一步一景皆如画。再往里走,几只猫在吊篮和盆景间嬉戏,为工作室平添不少灵气,也为蔡婕妤带来设计的灵感。

  台湾“花乡”彰化是蔡婕妤的家乡,花卉产量和栽植面积稳居台湾之冠。作为“花乡”儿女,她打小便对花草情有独钟。长大后,如愿走上花艺之路,荷兰布尔玛国际花艺学院教授、台湾美加花艺协会常务理事……一连串头衔的背后,是她一头扎进“花花世界”的坚持。

  10年前,受邀到厦门旅游的蔡婕妤一眼便爱上了这座花园城市。彼时,厦门花艺市场尚未成熟,售卖盆景和鲜切花的多是一些街边小店,发现商机的她决心“登鹭”,发挥所长在大陆打拼一番事业。

  “花艺空间和花艺教学的市场很大。”一开始,蔡婕妤把工作重心放在居室环境设计和花艺布置上。2014年,学美术出身的她,开始把更多精力放在花艺设计上,后来又开了一家“到手礼物制造所”,售卖个性化设计的花束、花环、花挂件等,每件花礼都充满心意,又别具匠心,颇受年轻人追捧。2016年,“有天到手事务所”开门迎客,蔡婕妤一口气推出花草设计、空间设计、花艺课程和礼物制造等业务,在小红书、西瓜视频等平台“吸粉”无数,慕名前来学花艺的人也越来越多。

  “每一枝花都是美丽的,没有不漂亮的花,只有不成功的作品。花艺师是自然的使者,用心灵和花草对话,才能设计出有情感有灵气的作品。”在很多人看来,“拈花惹草”是一种小确幸,但对蔡婕妤而言“既是事业,也是志业,把美传递给更多人”。

  以花为媒传艺育人

  “同学们,请打开手中的材料包,这节课我们来认识几种花材,然后大家各自挑选配花、配叶和配草,自己动手制作一捧花束。”这样的教学场景,每学期都会出现在厦大嘉庚学院“互联网花艺美学”公选课上,被学生亲切地唤作“S老师”的蔡婕妤是该校的特聘讲师,她通过妙手巧思让很多年轻人爱上了花艺之美。

  进校园、进课堂推广美学,蔡婕妤早有想法。近年来,随着大陆中小学、大学对美学教育的日益重视,并开始倡导科学的美育课程和美育实践,这给台湾花艺师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在此背景下,嘉庚学院主动找到蔡婕妤,希望她把花艺课程带进校园,提升大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

  “插花花艺的理念、造型塑造,花店和美学空间的设计,还有西方花艺、中式插花的应用等,都是我的教学内容。”蔡婕妤说,她的学生来自各个专业,美学基础参差不齐,所以课堂教学以通识教育为主,鼓励大家多动手实践,“学生可以边插花边听课,不仅能学到一些花卉技艺,还能提高美学素养”。

  由于课堂气氛活跃,趣味性、实践性强,“S老师”的课堂成了学校的“网红课”,课程一经发布经常抢订一空,学生点赞如潮。

  美学启蒙教育,也是蔡婕妤的“心头好”。“上100堂美学课,不如让孩子自己在大自然里行走一天。”为此,蔡婕妤设计出“到手福乐花草课”“户外花艺小旅行”等美学启蒙课,招收6~12岁的小朋友,鼓励家长带着孩子,与花草植物、虫鸣鸟叫亲密接触,去探寻自然生态之美。

  “大自然是最好的艺术教室,随处是可以激发孩子兴趣的素材,我会教他们用野草野花制作花束,用树叶树皮树枝作贴画和积木,因为花草对心理的舒压和疗愈是最直接的。”蔡婕妤介绍,通过花草启蒙课能够让孩子们在实际的审美感受中,得到美的熏陶和教育。

  线上线下“齐开花”

  创业者、花艺设计师、生活美学推广者、“网红”……不知不觉间,蔡婕妤“登陆”已逾十载,在这10年中,她的头衔不断变化且越来越多,小店和花艺教室也越来越红火,多年唯一不变的,是她对花艺的热爱。

  近两年疫情影响线下业务,蔡婕妤开始琢磨如何融入大陆电商热潮。走文创“触网”之路,让花艺礼物“线上线下齐开花”,成为她的新尝试。

  “白月光”“月夜第五章”“岁岁常欢喜”“99%心事关于你”“日日是好日”……打开“到手礼物”的微信商店和淘宝网店,会跳出一连串浪漫的花束名字,这些干花礼物均出自蔡婕妤之手。旱雪莲、木满天、麦秆菊、兔尾等干燥花材,经她的妙手变成了赏心悦目的文创礼盒,帮客户传情达意,一上架就成为“爆款”,深受网友喜爱。

  “眼看‘七夕’要到了,这是花艺市场的销售旺季,我特意设计了几款爱情主题的花艺礼物,希望把幸福和甜蜜传递给更多人。”蔡婕妤十分看好线上赛道的前景,“线上‘种草’,线下引流”。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