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海新闻

逐梦“云端”,寻找“留量”密码

2023-05-19 17:21 福建日报

  

  台青创业分享会现场

  本报记者 吴洪 文/图

  “从网红达人到跨境电商,其实,只需要一部手机,就是设法将你的客户‘流量’变成‘留量’。这一点,大陆青年已经有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借鉴。”近日,一场台青创业分享会在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举行,台青许真真上台分享了自己从“拼多多网店运营商”到“电商导师”的创业经历。

  台下,一群在福州从事自媒体、短视频、直播等线上业务的台青认真倾听,他们不约而同地瞄准大陆数字经济机遇,期待开启事业新蓝图。

  从“网络小白”到电商达人

  回忆几年前第一次接触大陆互联网,许真真记忆犹新。那时,许真真因为疫情原因基本待在台北家中,从事美妆行业的好友便邀请她参与“拼多多”网店的运营,将台湾美妆销往大陆。这是她第一次感受到大陆互联网经济的巨大商机。

  “受疫情影响,台湾许多行业受到冲击,而大陆互联网经济却逆势增长,这份工作陪伴我度过了一段灰暗的时光。”借助“拼多多”平台,许真真详细了解了选品、销售、物流、售后服务等一整套网店运营流程,这让她萌发了直接来大陆发展的念头。

  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福建,成为许真真的不二之选。2021年,许真真跨海来到福州。她很快发现这里有许多志同道合的台湾伙伴,经营直播基地的台青吴升桦就是其中的一位。

  吴升桦的祖籍地就是福州。2018年,抓住大陆电商发展浪潮,他来到福州台江区中亭数字产业基地,从事短视频制作、直播带货等工作。经过近五年的发展,他所运营的公司已拥有20多个直播间。通过朋友介绍,这里成为许真真来榕的第一站。

  “大陆市场广阔,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更是拉近了市场前端与终端的距离,只要你有好产品、好创意,就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自己的天地。”吴升桦鼓励许真真从幕后走向台前,学习如何在镜头前直播带货,如何拍摄、剪辑短视频,如何打造个人IP实现资本变现等等。

  离开了家里的“舒适圈”,许真真过得忙碌而充实,从“网络小白”变身电商达人。去年8月,她尝试在抖音上注册了个人号,并加入“本地生活团购达人”活动,以“探店达人”的身份,拍摄、剪辑、发布探店视频,短短七天便吸粉千人,卖出了不少团购券;与此同时,台北的亲朋好友通过她的视频,也对大陆高性价比的商品很感兴趣,纷纷请她帮忙代购。

  粉丝的热情,让许真真看到了新的商机。“过去是台湾朋友为大陆消费者代购台湾产品,如今,越来越多台湾朋友反过来求购大陆产品,不妨以此为突破口,树立个人品牌。”许真真说干就干,去年,她在平潭注册了一家跨境电商企业,借助大陆首个服务台胞的数字化平台——福建“台陆通”App新开辟的两岸快递专线,开启了大陆好物的跨境销售。

  变“流量”为“留量”

  “虽然来福州时间不长,但我感受到了这里对台青的支持与关爱。”今年初,许真真入住位于桂溪社区的台胞公寓,在这里,她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台青。

  台青张传贞刚刚“登陆”不久,从事台湾水果的跨境销售,她时常登门向许真真请教如何开展线上销售。

  “可以先从一种台湾水果入手,打造你的个人IP,再逐步将公域流量转变为私域流量,形成自己稳定的客户群。”在许真真的指导下,张传贞开始尝试经营自己的社交平台,将线下业务向线上拓展。

  紧接着,身边从事茶叶销售、装潢设计、台式小吃等行业的台青朋友也在许真真的建议下,围绕茶叶、家具、美食等主题,开始拍摄个性鲜明的短视频,打造属于自己的个人IP,共同探寻“留量”密码。

  身边这些朋友的事例让许真真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转型做创业导师,帮助更多有需求的台青逐梦“云端”。今年以来,她一边经营自己的跨境业务,一边报名进行系统学习,准备下半年报考电子商务师执照。

  为了锻炼自己,她还与福州桂溪社区以及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合作,举办了多场公益讲座,分享自己的“云端”创业经历,并为有志于此的台青提供帮助。

  “经过摸索,我的事业方向越来越清晰,这都得益于大陆广阔的发展舞台,在这里一切皆有可能!”许真真说,自己所住的台胞公寓不仅租金便宜、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而且桂溪社区还经常邀请台青一起参加活动,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当地社会生活。此外,这里还设立了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每个月都举办“台胞服务日”活动,帮助台青解决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问题。“有了这么贴心周到的服务,大家没了后顾之忧,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事业中。”

  天道酬勤。暑假临近,又有一批台湾学子将来福州实习实训,他们通过互联网关注到了许真真,并联系上她,希望前来拜访,请她介绍在大陆“云端”创业的经验与方法。

  “近几年岛内经济低迷,台青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到土亲人亲、生机勃勃的大陆发展,无疑是更好的选择。”在许真真看来,无论是线上创业还是线下创业,都需要化客户“流量”为“留量”,而转换的秘诀就在于深耕与坚持。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