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莆田

莆田市城规委第十二次会议召开研究南少林、 湄洲岛等相关规划方案

2014-05-27 14:46 新华网福建频道-

    5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梁建勇主持召开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研究讨论东吴港区商务大楼建筑方案和南少林九莲禅境旅游度假区概念性规划、湄洲岛妈祖宫庙周边整治规划及宫下安置区规划等方案。市领导翁玉耀、林光大、林庆生、赖军、陈立华、林素钦、李飞亭、郑春洪、程强、王强等出席。

    会议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关于规划设计方案的汇报和讲解,并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会议原则同意东吴港区商务大楼建筑方案。指出,当前我市大力实施“以港兴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临港产业发展迅速,启动东吴港区商务大楼建设很有必要。会议要求,在片区整体设计中,要分析需求,合理确定商务办公和居住用地的比例,进一步完善功能布局;滨海建筑要错落有致,形成美丽天际线;要与大地城、妈祖城及北江新城互相联动,形成各具特色的滨海新城格局。要建成集商务办公、酒店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大楼,进一步优化其立面设计、建筑色彩、建筑高度,同时处理好与妈祖阁的关系,本着节约土地节省资金的原则,合理布局,综合配套,共享资源,建成莆田的标志性建筑。

    会议原则同意南少林九莲禅境旅游度假区概念性规划。要求,规划中要突出南少林,把握南少林的灵魂,注重南少林历史文脉的延续,并使之融入整体设计理念、景区策划开发中。用晚唐建筑风格重现鼎盛时期的莆田南少林,建筑要与山林融为一体,自然和谐。要树立大旅游的观念,整合山水人文景观,缔造莆田旅游新名片。

    就湄洲岛妈祖宫庙周边整治规划及宫下安置区规划方案,会议强调,湄洲岛是莆田城市形象的窗口,妈祖祖庙周边地区急需整治改造。要从长远考虑,分步实施,积极推进;要明确“待迁区”的范围,予以规划控制;要完善路网布局,建筑风格既统一协调又错落有致。同时严格控制岛内建筑,防止无序建设。

    会议还要求编制单位充分吸纳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继续深化优化方案,不断提升我市城市建设的水平。同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责任,积极做好对接服务,确保规划项目尽快实施。(记者 卓晋萍)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