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莆田

莆田市委书记建言:调整行政区划 设立湄洲区

2015-03-11 08:12 海峡都市报

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委书记周联清(左)接受海都特派记者专访

    与参加前两年的全国人代会不同,全国人大代表周联清的身份,由省经信委主任变为莆田市委书记;在京期间,他的发言,也更侧重于“为莆田的发展鼓与呼”。履新莆田半年多的时间,他对莆田有着怎样的新认识?对莆田的发展又有哪些思考?今年两会又有什么建议?就这些问题,海都特派记者专访了周联清。

    经济:确保今后几年,GDP年均增长12%左右

    “莆田是一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好地方。莆田厚重的文化孕育了兴化儿女勤劳朴实、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周联清说,到莆田工作半年多,进一步加深了对莆田的了解和认识。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莆田保持了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的强劲势头,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名列全省前茅,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对于今年的工作,他说,莆田在目前的工业基础上提出了“336”工程,即大力发展纺织新材料、食品加工、工艺美术3个千亿支柱产业;积极培育高端装备、医疗健康、电子信息3个500亿元新兴产业;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石门澳、东吴临港、兴化湾南岸、莆头、仙港、东峤6个工业园区。“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确保今后几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左右,不断做大做强莆田经济总量,努力打造宜业宜商宜居的莆田。”

    生态:3年投25亿,完成200公里河道治理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为莆田点赞,惊喜于这座海滨城市越变越绿,越变越美。

    “莆田优越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不可多得的资源和优势,也是全市干部群众长期精心呵护的结果。”周联清自豪地说,莆田既有城市中心约60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心”,也有城市背后五座雄伟的一重山(囊山、九华山、天马山、凤凰山、壶公山);既有穿越城市的水系(木兰溪、萩芦溪、延寿溪和南北洋河网水系),也有环绕城市的美丽三湾(湄洲湾、兴化湾、平海湾);莆田市的森林覆盖率达59.4%,木兰溪、萩芦溪的水质功能达标率均为100%,空气质量更是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

    周联清说,莆田将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发展,走好生态友好型工业的发展路子,让莆田依然青山绿水、碧海蓝天,让群众依然能够呼吸清新的空气。他说,莆田将把环境准入作为项目取舍的重要标准,实现产业项目的好中选优;将坚持“多种树、少砍树”,持续深化“四绿”工程;保护好湄洲岛、南日岛等区域的生态环境,多做“减法”、少做“加法”,为莆田未来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

    他还透露,莆田将用3年的时间投入25亿元,完成200公里河道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城区河道脏臭差的问题,不断改善莆田的城乡面貌,努力构建山清水秀、宜业宜居的生态环境。

    建言:调整行政区划,设立湄洲区

    今年两会,周联清带来了一个建议,希望国家支持莆田进行行政区划调整,设立湄洲区。

    他说,妈祖文化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每年都有200多万信众不远万里到湄洲岛妈祖祖庙朝拜,预计到2020年每年到岛上朝拜旅游的人数将达1000万人以上;“但从当前情况看,由于行政区划的原因,海内外信众一致认同的重要妈祖朝拜地——妈祖祖庙和贤良港天后祖祠,却分散在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和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两个不同的区域,这给挖掘妈祖文化资源、弘扬妈祖文化造成一定影响。”

    周联清说,如果把两个片区合并,将极大地缓解湄洲岛入岛交通、餐饮住宿等保障压力,为湄洲岛未来开发建设和妈祖文化资源的整合利用留下发展空间;同时也将有利于形成共识,做大做强妈祖文化品牌。

    他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莆田市对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和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进行整合和区划调整,设立湄洲区,并在推进妈祖文化旅游、妈祖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台湾社区等方面给予支持,构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体制机制创新区域。

    他还建议国家有关部委批准开通湄洲岛与台湾台中港常态化通航航线,进一步方便两岸民众往来;支持莆田申报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支持莆田联合参与“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