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图

“大陆阿里山”:让台农富起来

2017-12-13 09:24 东南网

  景色如画的漳平高山茶园。

景色如画的漳平高山茶园。

  东南网11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薛希惠 庄严 通讯员 韦元 陈晓霞 文/图)近日,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园区一批25箱、570千克高山乌龙茶经检验合格放行,顺利出口马来西亚,这是漳平台创园台湾高山茶叶首次自主出口。

  “漳平是我的第二故乡。20年了,我在这扎根,企业不断发展。”台创园台品茶业公司董事长谢东庆说。

  谢东庆是台湾南投县鹿谷乡人,他是第一个来漳平种茶的台农。漳平因其纬度、海拔、气候、土壤等与台湾阿里山相似,被誉为“大陆阿里山”。1997年1月,谢东庆开始种下茶苗。经过努力,台品茶业发展越来越好。他把做好的茶拿回台湾评审,品质甚至比台湾当地的茶还好。谢东庆于是更有信心,茶场面积从600亩发展到2000多亩。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台农来漳平创业。2006年5月,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成立,2008年升格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截至目前,入驻台创园的台资农业企业达66家,其中高山茶企业达48家,年产茶1600多吨,产值7.2亿元人民币,台农500多人。

茶场工人正在晾茶青。  

茶场工人正在晾茶青。

  20年来,谢东庆见证了漳平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从台湾到漳平要两天时间,现在只要4小时;以前工人工资一天10元,现在一天140元;台湾地少,一般的茶农就种五六亩茶,漳平最小的茶场300多亩,放在台湾也是大的,而比较大的三家茶场各2000多亩,加起来相当于台湾1000多家茶场。更让谢东庆自豪的是,他引入观光农业、精致农业的理念,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他把樱花种进茶园,如今成了观光农业休闲旅游的典范,每年春节前后都吸引数十万游客来赏樱,带动了漳平花卉、旅游、餐饮、住宿等旅游观光产业的发展。台品的茶园樱花照片一次次登上《中国国家地理》等杂志的封面……

  为了让台农更好发展,漳平市、台创园积极做大做响“大陆阿里山”品牌,先后投入15亿元加快园区建设,大力推进漳平闽台文化休闲旅游、台缘山庄、现代农业科技园等项目建设。园区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园区的发展中,坚持走特色化的园区发展之路,力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致力于打造“大陆最美台创园”。不久前,农业部、国台办组织对大陆28个台创园进行第三方评价,漳平台创园荣获第一名。

  漳平市、台创园还拓宽永福高山茶销售通路,与“本来生活网”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举办永福高山茶寻茶之旅活动,促成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与“本来生活网”达成年销售永福高山茶上千万元的目标。

茶山上采茶忙。  

茶山上采茶忙。

  漳平台创园已成为台农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园区、大陆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大陆最大的盆栽杜鹃花基地。2016年,园区共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4亿元,形成“以茶促游、以旅促茶”的双赢局面。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来自漳平台创园的高山茶,凭借符合卫生质量检测标准,具有高优精致品质,在严审下最终成为指定用茶之一,广迎八方宾客,让台创园的台农们倍感荣光。

  “在台湾,我们是小农民;到了永福,我们成长为‘中农’‘富农’。”漳平台商联谊会会长、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鸿说。

  因为父亲的缘故,台湾“90后”青年杨咏安很早便来到大陆,并对在漳平发展农业产生浓厚的兴趣。他曾在台商李瑞河创办的漳州科技学院学习,毕业后又进入福建农林大学深造,学习的专业均与农业相关。他一边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在父亲的茶厂实践。在校学习期间,他还通过考试,成为国家级高级评茶员。2014年,24岁的他接了父亲的班,成为九德农场的总经理。

  如今像杨咏安一样的“台二代”“台三代”不断涌现,在园区的台湾青年已有60多人,成为园区台资农业企业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