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宁德篇)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开发三都澳 建设新宁德

2019年01月31日 11:08:3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湖在城中,城在林中。环东湖生态景观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也成为宁德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谢书秋 李向娟 摄

  近年来,宁德加快民生补短板工程,市医院新院区、图书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一批民生项目建成投用。徐烽 摄

  宁德市将生态理念引入绿道建设,建设公园木栈道,丰富市民的休闲运动生活。 谢书秋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德全市上下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对福建、对宁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政治立场、政治信仰的重要标尺,带着使命、带着感情,深学笃行、真信真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并以此为统领,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滴水穿石”精神、“弱鸟先飞”意识和“行动至上”作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2013-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年均增长9.9%,人均生产总值达到8124美元、年均增长9.4%,增幅均高于同期全省平均水平;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分别突破150亿元和100亿元,年均增长10.4%、9.3%。

  一、着力加快发展,在跨越赶超上积蓄新动能

  牢记习总书记对宁德“加快跨越式发展”的嘱托,传承习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提出的“三大梦想”,主动融入“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大局,紧紧围绕“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这一中心任务,加快打造临港先进制造业基地、东南沿海多功能大港、军民融合示范区、绿色宜居海湾城市。推进港口开发,以国家实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为契机,组织开展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按照“整体开发、局部封闭,军民兼用、平战结合”的思路,统筹军事和经济需求,加快推动“一港五区”连片开发,建成一批深水泊位,改变了“有海无港”的历史。同时,加快疏港大通道建设,在“县县通高速”的基础上,推进衢宁铁路宁德段、宁古高速、沈海高速扩容工程,进一步完善集疏运体系、拓展经济腹地。全市港口吞吐量从“十一五”末的1420万吨提高到2016年的2700万吨,集装箱业务2014年实现零的突破,2016年达到7.3万标箱;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从2012年的275公里提高到2016年的451公里。强化产业支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造产业升级版为方向,在坚决果断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合成革、电机电器、船舶修造、海洋渔业、食用菌等传统产业向中高端、绿色化方向发展;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先后引建了青拓系列、新能源系列、中铝铜冶炼等一批“金娃娃”项目,累计完成产业类重点项目投资1430多亿元。特别是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两大产业从无到有、迅速崛起,分别以产值年均增长75%、54.6%的速度向千亿产业集群迈进。提升城市实力,大力实施中心城区“东扩面海、北展南移”战略,建成区面积从2012年23平方公里扩展到2016年3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4%。同时,坚持以港兴城、以城带港、产城融合,统筹推进港、产、城协调联动、一体发展,努力打造三都澳新区、北部新城、白马城区和海西宁德工业区四个“核心区”。其中三都澳新区,计划投资300多亿元,实施一批产城重大项目,再造一个新城区。

  二、着力共建共享,在全面小康上迈出新步伐

  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将70%以上的公共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致力建成覆盖全领域、全人口、全区域的全面小康社会。2013—2016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8.9%、11%。突出打好脱贫攻坚战,以习总书记对宁德扶贫工作两次批示指示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央、省里的部署要求,探索推行“664”模式,深入实施精准网底、产业扶贫、造福搬迁、信贷扶贫、整村推进等“十大工程”,举全市之力攻坚拔寨,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18.9万人降至2016年底的3.4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左右。持续织密社会保障网,基本形成制度配套、覆盖全面、服务优质的社会保障体系,城镇新增就业人口每年保持在3万人以上,累计建成保障性住房1.91万套,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一体化,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2012年1800元提高到2016年4000元。扎实推进民生补短板,市医院新院区、图书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社会福利中心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建成投用,“双高普九”提前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实现全覆盖,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心城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省级生态县(市、区)实现全覆盖,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平方米,县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小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宜业。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目前我们还对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今后几年计划投资730多亿元,实施补短板项目1500多个,切实增加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三、着力深化改革,在体制机制上激发新活力

  按照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抓住关键领域,突出重点环节,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坚持试点引领,在主动承接、认真落实31个中央和省级改革试点项目的同时,探索推进26个市本级改革试点项目,特别是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工作得到中央和省里支持,创建《总体方案》已上报待批。坚持简政放权,重点抓好“放管服”改革,初步建立行政审批市县乡权责清单体系,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累计调整清理611项市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市级基本不再直接履行一般性行政审批职能。加快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权职责、改进监管方式,加强党的领导、完善人事管理,努力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坚持统筹推进,分步实施教育、文化、卫生、农村产权、户籍制度、养老保险、农业保险等系列改革,宁德市医院和闽东医院两大医联体投入运营,分级诊疗试点覆盖率达到81%,改革红利逐步深入社会最基层、直达最广泛群众。

  四、着力从严从实,在管党治党上开创新局面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认真贯彻省委“五抓五看”要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继承传统抓教育,大力弘扬习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留下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深入开展“维护核心见行动,牢记嘱托创佳绩”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一线树导向,坚持“四下基层”,深入开展“一转三抓比贡献”活动,探索推行一线跟踪考察干部机制,并出台“五个一批”20条举措、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十六条”措施,以及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中跟踪考察干部、评议服务部门的办法,有效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夯实基层强基础,在新建修缮956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倒排整顿1569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村主干到先进村挂职锻炼,选派机关干部到一线驻村蹲点,持续加强村级扶贫带头人队伍建设,并从经济能人、返乡创业大学生中推选村“两委”班子成员,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脱贫攻坚队伍。每年统筹8000万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全市有经营性收益和收益10万元以上的村均比2014年翻一番多。反腐倡廉正风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市县党委巡察力度,推进市县派驻监督全覆盖,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为推动全市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习总书记对福建、对宁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共宁德市委书记 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