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泉州市委台港澳办七个“蒙面侠”的一线战“疫”纪实

2020-02-14 16:00 泉州市台港澳办

  “我来,我报名,我也报名...”接泉州市委组织部抽调市直机关干部协助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不到半小时,泉州市委台港澳办主动报名参加的干部,就已经超过了上级安排人数。2月6日,石狮市湖滨街道多了七个“蒙面侠”,短暂的休整后,便各自奔赴社区。

  【一】“加班加点,再苦再累,只要群众多一分安全,我们老同志的心里都充满了甜、都有使不完的劲”

  晚上8点多了,驻长福社区的市委台港澳办宣传交流科王永平科长还在加班中。王永平是本次驻村工作队的领队,他本人再过三年就将退休,妻子也是一名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白天,他跟随网格员深入长福辖区龙福小区、中骏小区、泰禾小区,加班加点摸排小区封闭管理和居家观察户的相关情况。到了晚上,又发挥机关工作的优势,帮助社区梳理疫情防控相关资料、把关宣传文稿。他的工作作风让社区“两委”纷纷点赞。

  中午1点钟,驻金林社区的市委台港澳办台胞投诉中心负责人陈钟文同志还在紧张地开展管控宣导工作。金林社区有“美食一条街”,餐馆比较集中。大家都知道“病从口入”,餐馆是防疫管控的“重要关口”。陈钟文同志一边要求商家一定不能贩卖野生动物,要落实防控要求,加强餐馆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和环境卫生消杀,只能外带、不能堂食,一边却已经忘了,自己过了饭点,午餐要在哪里解决都成了难题。自派驻金林社区以来,陈钟文和工作组一起,投身工作第一线,与居家隔离人员开展“一对一”结对服务,解决居家隔离对象隔离期间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

  【二】“退伍不褪色,退役后也要召之即来,来则能战,战就必胜”

  驻曾坑社区的徐鹏元同志和驻新湖社区的黄岑岑同志分别是副团级别、正营级的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前均是驻泉部队中军事素质过硬、具备一定群众工作能力的军官。在排查外来重点人员和了解企业复工情况过程中,时而会遇到民风彪悍的工作环境,“有的企业主因为较长时间的亏损,着急复工,面对工作组的劝说,态度相当恶劣”“有一次去入户排查,群众只打开了一条目光能钻进去的缝,离一米开外,不能进来”。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退役军人总能带着一身与生俱来的正气,不急于求成,不卑不亢,认真开展宣导工作,最终争取到群众达成共识,达到良好的工作效果。“群众的冷眼是历练,但最终会与我们站在一条道上”,两位转业干部如是说道。

  【三】“再困难也要上,身为党员就要扛起责任,打通政策执行在基层一线的最后一公里”

  党支部是最坚强的战斗堡垒,疫情管控工作中更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驻玉湖社区的市委台港澳办党总支专职副书记郑晓郇,发挥党务工作专长,组织开展“党有号召,‘我’有行动”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发动在职党员挺进一线,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组建党员巡查队,全力排查辖区内重点区域流入人员,组织人员 “上岗”值守,协助社区工作人员逐户排查登记外地返乡人员信息,携手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社区在职党员们纷纷前来报到,主动认领工作。

  疫情开始后,全国性的医用防护物资紧缺问题比较突出。“我感觉身体不舒服,有经过湖北的旅行史”。一名需要医学观察的对象向社区报告。这种观察对象,未知大于已知,由于社区缺少防护服等设备,工作人员难免为难。“我学的是医学专业,有一定的医学知识,我也去吧”,驻仙迹社区的市委台港澳办经济科副科长林千煌同志说道。在基层,有的时候上门摸排、测量体温没有防护器具,工作人员们靠的是一片初心。但政策执行不能有偏差,“全摸排、零遗漏”必须到位,这是林千煌同志在驻村出发前就告诉自己的使命。

  【四】“我们的工作群众看得见,群众的支持和奉献我们也很感动”

  “林边社区乡贤向社区及有关单位捐赠84消毒液50桶,共2000斤”“泉州市荣祥化工产品有限公司向新湖社区捐赠56桶84消毒液”“曾坑社区宗亲会经过努力,购买160个N95口罩捐赠给社区”,群防群控中,广大群众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送上急需物品,助力社区抗击疫情。

  “把防护镜留给最需要的人!”林边社区日前收到捐赠的一批防护镜,但数量有限,并不能满足所有人员。有工作人员提出,想先把防护镜提供给前来帮忙的驻村干部。驻林边社区的市委台港澳办经济科科长蔡志翔当即“拒领”,并表示:“我们是‘参战员’,是社区战‘疫’的一份子,绝不能享受特殊待遇,应该把护目镜留给更多时间逆行在第一线的网格员。”

  这场礼让,是奉献精神在干群关系中的正向反馈和良好互动,是党有号召、群团发力,大众响应、共克时艰的生动体现。

  这就是七个“蒙面侠”在石狮市湖滨街道七个社区战“疫”的阶段性纪实。因为大家在工作中一直带着口罩,可能直到疫情稳定前,街道、社区的干部都不认识“蒙面侠”们究竟长什么样。但是,他们胸前的党徽,告诉他们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要牢记总书记“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指示精神,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与街道和社区干部群众一道,“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决为防控疫情贡献出全部力量!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