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青在闽

台籍设计师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见证滨海新城发展

2020-11-09 15:22 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文/摄

  “我是一名台籍职工,身边有很多同学、朋友来到福建就业、创业,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支持和发展。”彭俊杰是一名在福州工作了7年的台湾设计师,在福州滨海新城工作,就职于网龙网络公司。

  近日,彭俊杰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他在福州有什么样的经历和贡献?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他。

  主导设计教育产品

  获得红点设计大奖

  网龙网络公司的总部大楼位于福州滨海新城,该公司有一个神秘而又特别的部门——工业设计部,这个部门目前由彭俊杰主导。

  2014年10月,彭俊杰来闽担任网龙网络公司工业设计部总监。在他的带领下,部门从一开始的三四个设计师,发展成一支由意大利、中国大陆和台湾的53名设计师组成的国际化设计团队。他们梳理完善公司设计开发流程,实施设计品质管控,建立自主设计研发平台,推动企业设计文化建设。

  随着网龙网络公司将业务拓展到教育领域,彭俊杰和他的团队开始打造教育硬件产品,开创教育学习新模式。2018年,彭俊杰的团队主导设计了网龙旗下普罗米休斯(简称“普米”)公司的多款教育白板(交互式显示器),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产品硬件的整体升级,现已推广至全球150多个国家,并屡获大奖。2019年,“普米”获得了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一个好的教育产品,我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它。去国际上评奖可以说是一条捷径,这也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产品足够自信。”彭俊杰说。

  主持设立

  网龙台北办公室

  5年前,工作量的增加和劳动强度的加大让彭俊杰觉得,必须把团队建设提上议事日程。“打游戏需要buff(通常指游戏中帮角色增益的‘魔法’或‘效果’),团队建设也需要广纳人才,出奇兵。”彭俊杰说,当时他建议公司领导在台湾也建立一个办公室,互相配合联动。很快,在彭俊杰的筹划和公司的支持下,网龙台湾台北办公室成立了。通过互联网,福州和台北连接上了,彭俊杰的工业设计部也如虎添翼。如今,网龙台湾台北办公室拥有7名全职设计师。

  彭俊杰和他的团队还积极推动国际暑期实习生项目。该项目6年前启动,来自全球各地学习设计的学生来到福建福州,和网龙的设计师交流学习。

  彭俊杰说,通过这个项目,网龙找到了许多优秀的设计人才,第一届暑期实习生中就有毕业后留在网龙工作的。这个项目也让全球设计界看到了网龙。“今年受疫情影响,暑期实习生项目转为线上进行。我们只想持续做好一件事,让更多的人知道网龙在互联网上是有影响力的。”

  既是滨海新城见证者

  也是建设者

  “用设计改变世界是非常打动人的事情,这是我当初来到网龙的原因。我很幸运,在和公司共同成长的过程中,亲历了滨海新城的变化,也用设计改变了我周围的小世界。”彭俊杰说,刚来这里时,在长乐网龙基地工作的员工只有几十人,随着滨海新城的发展以及公司的战略布局,现在有1000多名员工在这里上班,去年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长乐校区还迎来了第一批师生。

  据了解,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民办高职院校,2012年,网龙网络公司正式入主学院办学。网龙总部大楼像一艘“飞船”,位于滨海新城数字教育小镇的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长乐校区则像一座“城堡”,这座“城堡”正是由彭俊杰和团队设计的。

  “滨海新城快速发展,我们也因为公司的布局参与到了滨海新城的建设中,这让我们感到很兴奋,也增加了我们的使命感。”彭俊杰说,目前学校一期已全部投入使用并有了第一届学生,二期主体结构也已启动建设,今年秋季学院又迎来了近3000名新生。

  彭俊杰的团队还设计了网龙投资建设的滨海新星纪园学校,目前该校的小学部已建造完毕开始招生,现在正进行初中部和高中部的设计和建设。在课程设计和管理方面,彭俊杰的团队大量融入了网龙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

  作为滨海新城崛起的见证者和建设者,彭俊杰孜孜不倦勾勒着心中最美好的校园和教室。“今年是网龙的人工智能元年,希望滨海新城的孩子能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在充满想象力的城市里展翅高飞。”彭俊杰说。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