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青在闽  >   就业

台湾医学专才:我为何选择在大陆就业

2017-06-12 15:55 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6月12日电(记者付敏)“没有问题了吧?我可能要先走了,因为我还有一台手术要做。”上午9点40分,1小时的采访后,穿着一身白大褂的台湾医学专才胡珀元简短告别记者,匆匆赶去做下一台手术的准备工作。

  “大陆能够为我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有利于我自身的进步和提高。”胡珀元说。

  今年3月,第十二届台湾专业人才厦门对接会上,胡珀元教授与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市心脏中心)正式签约,开启了他在大陆全新的事业历程,也成为福建省心血管界首位全职引进的台湾特聘专家。

  早年毕业于台湾大学,之后赴美国进行心血管外科的系统培训,胡珀元曾任台湾多家医院心脏血管外科主任,擅长心外科搭桥、瓣膜病变、先天性心脏病等微创手术,在心室重建、心脏移植等末期心脏衰竭手术、ECMO(人工心肺)相关研究等方面也有较深造诣,是心血管界难得的复合型人才。

  “台湾的医疗资源相对较丰富,医院多病人少。医生需要有复杂病例的治疗,经过积累,才能走向成熟。而大陆就不一样,人口基数大、医疗机构平均密度不高,未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胡珀元说。

  在从北到南考察了大陆诸多城市的多家医院后,胡珀元最终选择了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胡珀元说,该医院紧跟学术前沿、与国际无缝接轨的理念让他心动,也让他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前景。

  “厦门很像更新的台北,充满朝气与活力。”胡珀元说,厦门和台湾语言相通,风俗相近,让他可以“无缝融入”。

  “我经常跟患者用闽南语沟通,这很棒,很快拉近了我与他们的距离,他们对我也很信任。”胡珀元说。

  据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院长王焱介绍,虽履新才2个多月,但胡珀元已经适应了这里的工作节奏并迅速进入角色,作为心外科学科带头人成功开展了多例高难度心外科手术,患者均恢复良好。

  胡珀元说,每次自己做完八九个小时的手术,能让病人之后回归正常人生活,这让他充满成就感。

  对于自己的发展规划,胡珀元坦言,压力很大,但更多的是动力。“我所在的科室有很多年轻医生,希望能为他们提供很好的途径,让他们在原有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造福两岸人民。”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