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商在闽

平潭“60后”台胞为两岸青年孵化创业梦

2018-08-29 12:50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8月21日电(记者宓盈婷 付敏)生于1967年的台南人周文成放弃台湾的工作,来到福建平潭创业,并帮助更多两岸年轻人实现创业梦想。

  周文成曾任职于台湾知名企业,在旁人看来是事业有成。他却在迈入50岁门槛时辞了职。

  2016年,周文成受朋友邀约第一次来平潭考察。当时的平潭,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优惠政策频频发力,营商环境、创业环境良好,已有不少干劲十足的台湾年轻人在这个面积不大的海岛上打拼、创业。

  “在台湾时,我曾接触过一些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他们缺少能施展拳脚的舞台,来大陆创业对他们而言是不错的机会。”周文成说,“通过考察发现平潭是一个适合年轻人起步的地方。相较一线城市,这里的创业成本、生活成本都较低,而且环境、文化都和台湾相似,年轻人来这边比较容易适应。”

  周文成决定留在平潭发展。2016年6月,他与合伙人共同成立了小麦人(平潭)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寻找有市场前景的创业项目,挖掘有潜力的年轻创业者。据介绍,其公司主要为创业者提供企业管理、营销、人事、研发等方面服务,通过培训、指导的方式,帮助创业者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对周文成而言,拒绝有梦想的年轻人是一件“残忍”的事。其公司从成立之初定位为服务台湾创业者,扩展到服务两岸创业青年。一个台湾青年创业的孵化项目将于年内落地,该项目主打智能家居,结合两岸先进技术理念,研发创新产品,应用在平潭的家庭和住户当中。一位在深圳从事家装设计的设计师也在周文成公司帮助下成立了企业,预计今年可实现盈利。

  两年来,周文成接触过不少好的创业项目,也目睹了一些创业项目折翼。“对初创企业来说,首先要想办法存活下来,然后再去考虑盈利、走向资本市场,这就需要创业者脚踏实地,专注于自己的专长和技术,不要好高骛远。”周文成说。

  如今,平潭正处于国际旅游岛建设浪潮中。周文成希望未来能发掘更多与旅游、文创相关的创业项目。“希望能为平潭发展添砖加瓦,看到越来越多两岸年轻人的创业梦想在这里腾飞。”他说。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