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福建省委书记:福建多地都可向台对应地区实现“四通”

2019-07-19 15:25 中国新闻网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19日在北京表示,福建多个沿海地区都可以进一步向台湾相对应的地区实现“四通”。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就“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的福建实践——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新福建”举行发布会。于伟国在回答两岸融合发展问题时表示,要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

  关于做好“通”的文章,应通尽通,一个是“大四通”,一个是“小四通”。

  “大四通”是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从1981年来大陆的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福建,到今天闽台贸易额累计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去年在福建新设的台资项目数和实际利用台资分别居大陆第一位、第二位。同时,进口台湾商品也远远超过出口。

  “小四通”是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于伟国说,去年8月,已经实现了在泉州的围头向台湾金门通水。通气、通电,正在进行进一步技术论证,进一步和金门、马祖等地区的民众商量,听取意见、抓紧推进。通桥应该说没有技术上、资金上的问题,比较有条件的是厦门和金门之间的桥,民众意愿也很强烈。福建省一定会全力推进,希望早日能够通桥、通气、通电。

  关于做好“惠”的文章,福建不断出台惠台新措施,让台湾同胞能够更多享受到大陆发展带来的福利、便利。于伟国说:“我们最近正在研究对在闽台胞参加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等和福建居民享受同等待遇,福建居民怎么办社保、医保,台湾居民就怎么办,完全是一家人。”

  关于做好“情”的文章,深化心灵契合,于伟国表示,福建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一届海峡论坛,累计吸引10多万台湾同胞参加。“海峡论坛每年举办,通过这个论坛两岸民间交流交往非常热络、非常活跃,而且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记者 马海燕 龙敏)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