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习拜会”对台海局势、两岸关系影响重大

2021-11-17 14:08 华夏经纬网

  2021年11月1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长达3小时的视频会晤,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此次“习拜会”,不仅关系到世界走向、中美关系的发展,对台海局势、两岸关系也将产生重大、深远影响。

  一、台海局势可望有所缓和。近年来,台海局势的高危紧张,美国难辞其咎,正是其疯狂打“台湾牌”“以台遏华”造成的恶果。特朗普时期,美推出所谓“印太战略”,将战略的矛头重点对准中国大陆,视大陆为最大战略竞争对手与最主要威胁,持续加大对大陆的打压、遏制力度,迟滞、阻挠大陆强大、崛起,台湾在美国的战略天平上的份量水涨船高,有所加重,美“台湾牌”打到极限,力道不断加大,频频炮制法案,有意大幅放宽对台官方关系限制,不断触碰一个中国政策红线,“特蔡通话”,举世震惊,打破中美建交37年来的惯例,国务卿篷佩奥公然发表声明祝贺蔡英文就职连任,直呼“蔡总统”,甚至叫嚣“台湾从来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拜登政府上台后,不遑多让,打“台湾牌”力道未减,拜登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有承诺”会协防台湾,国务卿布林肯脱口就是台湾“是一个能够对世界有所贡献的‘国家(country)’”,承诺邀请蔡英文参加年底在美举办的所谓“民主首脑峰会”,一旦付诸行动,将比1995年李登辉访美造成的台海局势更为严峻。现今,美方主动推动中美两国首脑会谈,有意改善中美关系,在台湾问题上应有所收敛,以便为中美的合作营造氛围、创造条件,如此,高危紧绷的台海局势可望有所缓和。

  二、两岸民间关系将有所发展。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是一体、连动的。随着“习拜会”的举行,中美关系应有所改善,台海局势可望有所缓和,对两岸关系无疑是利好消息。拜登在会晤中,明确表示:“我赞同习近平主席所讲,历史是公正的,美中关系只能搞好,不能搞砸。中国在5000多年前就已经是一个大国。我愿明确重申,美方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如果拜登的话可信,随着台海局势的缓和,两岸关系会有所改善。以过往规律看,中美关系与两岸关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前者对后者的影响甚大,一般而言,中美关系稳定向好,两岸关系多是风和日丽,中美关系狂风暴雨,两岸关系也是电闪雷鸣。如果美国真的如拜登所说,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打“台湾牌”有所节制,加之,没有美国背后的撑腰和加持,民进党当局也会老实些,不敢过于挑衅,两岸关系紧张程度也会随之降低,虽不至于有立即过大的改善,但随着朱立伦就任党主席,国民党等可能会把握这次“习拜会”之机,在推动两岸民间关系上有所作为,未来,两岸民间关系可望有所发展。

  三、“台独”势力会遭受沉重打击。“习拜会”中,拜登明确表示: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态度非常明确,加之美有意改善两岸关系,寻求在部分领域与中国的合作,对“台独”的支持应有所节制、力道可能会减小,起码过往有意触碰、冲撞“一个中国”政策的行为会有所减少,这对岛内“台独”势力无疑是沉重打击,最起码也让其明白,美国对台湾有的只是利用,无论是忽明忽暗地对“台独”的相挺,还是对台湾所谓的军事支持,无一不是注重的美国利益。美中关系紧张时,美对台湾、包括“台独”的支持力度会明显加大,目的是加大对台湾的拉拢,使之心甘情愿地充当美国的棋子,增加对大陆的压力,逼迫大陆对美让步。中美关系缓和时,出于发展对大陆关系考虑,就会减少对“台独”的支持。一句话,“台独”只是美“台湾牌”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台湾牌”的一个工具而已。

  当然,对美国的期望不能过高,毕竟其将与中国的关系定性为竞争关系,会继续使出全力遏制、打压中国,在美公布的会晤纪要中,宣称拜登强调,美国仍然致力于《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指导下的“一个中国”政策,并强调美国强烈反对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单边行为,十分注意突出《台湾关系法》,将之放在一个不适当的高度。其对台政策可说是一如既往,没有根本性改变,未来会继续打“台湾牌”,“以台遏华”的战略不会改变,会继续利用台湾问题牵制、干扰大陆的发展。对此,应保持清醒的认识!(作者 杨泽军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