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新贸易推动新丝路 新生活引领新时尚

2019-04-15 09:19 福建日报

  第五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简称品博会,英文MSREXPO2019)将于2019年4月18日至21日在福建省泉州市石狮服装城举办,同期举办的有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简称海博会,英文STCF2019)暨2019石狮国际时装周。今年的展会三展同期联袂,将更加突出泉州(石狮)加快“请进来”与“走出去”的步伐,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贸易新业态与发展新模式,推动新丝路,引领新时尚。

  40多个海丝国家地区300多家企业参展

  泉州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458亿,经济总量连续20年保持福建省第一。近年来,泉州积极“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和强化“五个再加力”的战略布局,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对外经贸往来日益活跃。2018年,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达911亿元,并荣膺“一带一路”建设案例城市。同期,石狮出口也遍布全球六大洲168个国家和地区,自营出 口1591000万元,共有432家企业开展了自营出口业务。

  第五届品博会展览时间为2019年4月18日至21日,地点设石狮服装城展览艺术中心一号馆。展区一层规划为泉州精品区、商标馆、维权区,主宾国展示区,“海丝”旅游文化区,“海丝”国家精品展区,进出口贸易展示区;二层规划为国际精品展区,以国家馆形式分区展示“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优质生活消费品;三层规划为泉州和国际伴手礼区、互动区、商贸洽谈区及休闲服务区等。

  今年展览面积26000平方米,共设700个国际标准展位。截至发稿,大会共收到362家海外企业提交的参展申请,并与来自法国、韩国、意大利、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尼西亚、蒙古、印度、巴基斯坦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企业就展位预订事宜达成确认。为促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及地区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本届品博会首设主宾国海丝元素精品展区,今年马来西亚成为主宾国代表。展会期间,将开展马来西亚文化展演,充分展示主宾国丰富的文化特色。

  作为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品博会还将多方位展现泉州本地的特色旅游文化、海丝起点元素和海丝沿线国家的旅游文化,其中,海丝旅游文化展区将邀请日本、希腊等9个国家的展商代表与泉州相关方同台献艺。此外,主办方还将组织多场精准商贸对接会,其中包括2019国际贸易方式创新交流大会暨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推介会、中马食品专场商贸对接会、海丝国家旅游文化产业推介会等。主办方预计,今年到场的全球专业采购商将超过2万人次。

  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将获重点推介

  石狮是闽派服饰的重要策源地。2018年,石狮实现生产总值836亿元,增长9.1%,经济综合实力位居泉州第三,保持全国中小城市百强第16位。2018年,石狮以开展“实业项目落地年”活动为抓手,引进实业项目118个,总投资达525.8亿元。2019年,石狮将进一步加强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三大制造业和三大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新产业、新经济,推动新贸易,构筑“3+3+N”的产业体系。

  海博会是我省目前唯一一个以纺织服装为题材的专业展会,也是国内唯一以海峡两岸纺织服装经贸交流合为主题的展会。第二十二届海博会的展览时间为2019年4月18日至20日,地点设石狮服装城展览艺术中心二号馆和石狮国际轻纺城仓储配送中心,包括主展区和分展区。主展区规模达4.5万平方米,市场展区规模达6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主要来自福建、浙江、河北、山东、上海、山西、陕西、广东、安徽、台湾等地区。

  今年海博会期间,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将获重点推介。

  去年9月底,石狮服装城从全国38个申请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福建省唯一一个获批的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为石狮推进“创新转型、实业强市”带来了新机遇,也为泉州创新贸易业态,推动对外贸易优进优出注入了新的力量。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这种形式大大简化通关,实行增值税免征不退,允许多主体收汇结汇,支持人民币结算,大大放宽了准入门槛,实现家门口就能做国际贸易。据统计,自去年11月15日试点启动,截至3月底,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已出口2025单,货值15.79亿元,主要产品出口商品为服装、鞋材、伞及零部件等货物,出口国家和地区多达74个。

  近日,泉州市商务局也列出了2019年商务工作重点内容,其中,推动对外贸易优进优出,创新贸易业态,完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被列为商务工作重点中的重点。据透露,2019年泉州商务部门将确保实现出口同比增长2%、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的目标。2019年,泉州将以石狮服装城获批全国第四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单位为契机,进一步研究完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政策措施,推动中国石狮国际商贸城(石狮服装城/石狮国际轻纺城)继续完善市场软硬件设施建设,构建“源头可溯、风险可控、责任可究”的监管体系,促进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发展,着力将其建设成为全省性的公共服务平台,泉州市服装、鞋帽等传统优势产业市场采购的集聚和辐射平台。

  17场时装秀搭建时尚对接平台

  今年展会期间,由中纺联、石狮市政府和各省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服装辅料大会,将以“小辅料、大精彩”为主题,围绕服装辅料科技创新和质量提升,将多角度全方位展现辅料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和科技发展动向。“石狮优选”平台将于海博会期间上线,通过定制化设计打造石狮制造的国际形象,凸显本土品牌优势,方便国际买家集中选购。此外,“第十届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第七届石狮电商大会”“海峡两岸纺织服装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研讨交流会”等一系列高端对话和专业贸易对接会也将同期举办。

  2019石狮国际时装周则以“匠心设计 创新时代”为主题,将集中推出17场时装秀,以创新时代为引擎,推进“闽派服饰”转型发展,打造休闲服装产业闭环的时尚盛宴。国内时尚界的重量级金顶设计师刘勇、曾凤飞,以及新锐设计师洪建听、马伟明等将奉上联合大秀,推动产业、设计、市场无缝对接。

  2019年海丝海博会三展联袂,以海为媒,将从城市、产业、时尚三个不同的维度向世人展示一个高质量发展的石狮,向全球推介一个富有时代精神的现代化泉州,进一步彰显海上丝绸之路历久弥新的热情与活力,推动新贸易,倡导新生活,引领新时尚。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