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永葆初心再出发——写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

2019-10-09 11:23 福建日报

  一

  70年筚路蓝缕,70年春华秋实。

  今天,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同一份祝福,同一种荣耀。3900多万福建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共享新中国70年的成就与辉煌,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与梦想。

  二

  “北畔是山南畔海,只堪图画不堪行。”唐代诗人曾这样描述闽道。

  而今的福建,成为全国首个市市通动车的省份。游客可以搭乘环闽高铁,享受一趟便捷愉悦的“福气之旅”。

  千百年来,因山水阻隔,福建人民多了向海而生的勇气和魄力;70年巨变,以大道通衢为代表,八闽儿女增添了进一步砥砺奋进、扬帆逐梦的底气和信心。

  数据可证。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达3.58万亿元,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2813倍;财政总收入超过5000亿元,增长6300多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居全国第7位和第5位;高速公路突破5200公里,路网密度全国第2,实现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农村贫困人口降到2018年底的465人,老区苏区面貌焕然一新……

  事例为凭。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农村供销合作社、全国第一个开工建设的水电工程、第一座跨越海峡的公路大桥、第一家地方航空企业、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世界最长的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干事创业奋勇争先;国有企业“松绑放权”、宁德脱贫攻坚探索与实践、“晋江经验”、“长汀经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数字福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创新实践精彩纷呈;嘉庚精神、舍小家顾大家的龙江精神、“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县委书记的好榜样谷文昌、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廖俊波……榜样引领催人奋进。这些都在新中国发展历程上刻下深深的福建印记。

  70年风雨兼程。福建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交通闭塞到四通八达,从落后的东南一隅到改革开放前沿,从绝对贫困到小康富裕,从生态底色好到绿色发展强的历史巨变,可谓天翻地覆慨而慷。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发展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

  福建这方红色圣地、绿色宝地、两岸福地的历史性巨变,充分印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恢宏历史!充分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

  三

  殷殷关怀暖八闽,声声嘱托催奋进。

  70年来,福建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和进步,都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为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倾注了巨大心血和深情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为我们创造了十分丰富而宝贵的精神财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建擘画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宏伟蓝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人大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新福建宏伟蓝图指引下,我们坚守初心和使命,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一个经济发展高素质和生态环境高颜值的新福建正在崛起。

  四

  新近上映的电影《古田军号》,讲述了革命先辈们秉持初心和使命,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召开古田会议,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光辉道路的艰辛过程。

  历史,总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2014年深秋,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大家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

  初心是什么?使命为了谁?

  闽西上杭,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庄重古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熠熠生辉。每天都有很多人来这里瞻仰,审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江月不随流水去,天风直送海涛来。”

  今年是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省实现赶超目标的关键之年。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前行。回首往昔,70年的历程为我们沉淀下怎样的发展智慧、凝聚起何等的精神力量?展望未来,我们又该如何以初心砥砺前行的勇气、以使命鼓舞奋发的斗志,将70年的经验转化为披荆斩棘的奋进动力,为复兴号巨轮奉献福建的力量?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