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第四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湄洲岛举行

2019-11-04 09:57 福建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林爱玲 陈盛钟) 1日,以“妈祖文化·海洋文明·人文交流”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在莆田市湄洲岛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宣布论坛开幕,副省长林宝金出席会议并致辞。

  据悉,本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革中央委员会、澳门特区政府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除了安排开幕式和主旨演讲外,还同期举办妈祖文化与两岸心灵家园、妈祖文化与海洋生态文明、第五届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妈祖与航海、妈祖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莆田黄金珠宝产业优化升级”高峰论坛、第二届“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妈祖文化与产业融合、妈祖文化与海洋牧场、妈祖文化与医疗健康论坛等10个平行论坛。

  林宝金指出,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海洋治理指明了路径和方向。福建地处对外开放的前沿,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核心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发挥闽籍华人和闽商优势,以丝路海运为抓手,拓展海洋、旅游、经贸等领域合作,助力构建多层次蓝色海洋伙伴关系,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互惠共赢;全面履行保护好湄洲岛的职责使命,加快世界妈祖文化中心建设,推动妈祖文化与海洋文明深度融合,让妈祖文化在新时代焕发蓬勃生机;围绕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积极发挥妈祖文化作用,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心相通,服务和平发展、造福世界人民。

  当天,论坛现场发出了《第四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共识》。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