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情暖山海间 奋进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纪实

2021-04-01 09:37 福建日报

  “我一生中最好的年华是在这里度过的。”

  “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我深有感情。离开福建以后,我也一直关注福建。在这里工作期间的一些思考和探索,在我后来的工作中仍在思考和深化,有些已经在全国更大范围实践了。”

  □本报记者 兰锋 戴艳梅 周琳 严顺龙 林蔚 林宇熙

  春风解花语,知是故人来。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带着对福建人民的深情厚意、带着对福建发展的殷切期望,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踏上了曾经工作生活了17年半的福建大地。

  这是一个关键的时刻。“十四五”规划刚刚审议通过,福建怎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实现开好局、起好步?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全省上下要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赓续党的优良传统,奋进第二个百年?

  这是一个温暖的时刻。四天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委书记尹力、省长王宁等陪同下,深入绿色南平、如画三明、山水福州,走进青山绿水、来到群众中间、看望父老乡亲,说发展、谈未来,话家常、忆乡愁。

  福建的巨大变化令人目不暇接。生态保护、卫生健康、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科技创新、改革深化、文化传承、人才培养……习近平总书记仔细看、认真听、反复问。他说,一路走来,感到八闽大地春意盎然、生机勃勃,令人很高兴。

  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一溪贯群山,清浅萦九曲。仲春时节,九曲溪畔层峦叠翠、云海排空。

  这里,拥有约210平方公里未受人类活动破坏的原生性森林植被,是世界同纬度带保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被誉为“世界生物模式标本产地”。

  这里,拥有典型丹霞地貌的绝妙景观,保存着新石器时期古越族人留下的文化遗迹,是闻名中外的“朱子文化”和世界红茶及乌龙茶的发源地。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第一站就来到这里——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

  一张老照片,挂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走廊上,并不起眼。习近平总书记路过时停下了脚步。那是陡峭绝壁上的大红袍茶树。

  习近平总书记回忆当年,大红袍母树一年采摘八两左右,人们拿小铜壶装着,视为宝贝。而如今,漫山遍野,碧海缀金。茶,成了武夷山千家万户的“宝”。

  岁月如歌,深情如故。武夷山水,总书记牵挂在心。

  1999年12月,武夷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名录,实现了福建世界遗产零的突破,时任代省长的习近平专门致信祝贺。此后,他又推动出台了武夷山“双世遗”保护的相关条例。

  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智慧管理平台综合运用智能化技术,实现了对公园“天地空”全方位、全天候监测管理,提升了生态保护能力。

  总书记通过大屏幕察看浩渺的“绿色海洋”。黄腹角雉、眼镜蛇、黑熊、穿山甲,一度难觅踪迹,而今不时出现在巡护镜头里。

  野生动物的保护情况怎样?游客流量如何合理调控?总书记听得认真,问得仔细。他说,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国家公园是什么“公园”?它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风景旅游区,生态保护才是首要功能。这是人类社会保护珍贵的自然和文化遗产的智慧方式之一,对平衡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利用有重要意义。

  2016年6月,武夷山入列全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既加入世界人与生物圈组织,又是地处“双世遗”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

  入列绝非偶然。多山、多水、多绿的美丽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践行地。

  早在2000年,他前瞻性率先提出了建设生态省战略构想。他说:“任何形式的开发利用都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进行,使八闽大地更加山清水秀,使经济社会在资源的永续利用中良性发展。”

  随后,福建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他亲自擘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福建率先在全国探索生态省建设。

  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就是一个生动案例。

  习近平先后5次赴长汀调研:“我给大家讲,给生态投了钱,看似不像开发建设一样养鸡生蛋,但这件事必须抓。抓到最后却是养了金鸡、生了金蛋。”

  2012年3月,习近平在京看望全国两会福建代表团时,殷切嘱咐:“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

  2014年,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时提出,要让福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

  谆谆叮嘱,殷殷期盼,在闽山闽水之间回响,汇聚出澎湃的“绿色合力”。

  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到率先建设生态省,从全国首个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到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探索的步伐从未停歇。绿色,成为发展最亮的底色。

  丹山碧水已然作证——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经过4年多的努力,武夷山国家公园圆满完成各项试点任务,为我国在集体林区、重点旅游区建立国家公园探索出样本。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目的就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走出智慧管理中心,总书记再次叮嘱,“武夷山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资源,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最重要的还是保护好。”

  乘竹筏沿九曲溪顺流而下,仰观壁立万仞。三三秀水清如玉,六六奇峰翠插天。总书记深情寄语:“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