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学党史铸初心 强党性担使命

2021-04-01 11:37 福建日报

  □本报记者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期间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重要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省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党在福建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强化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更高标准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展现新作为。

  从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3月29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召开工委委员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工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学习宣讲,依托“再学习”长效机制,形成学习贯彻大热潮。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讲话要求贯彻落实,确保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以党建高质量发展融入新福建建设,扎实抓好模范机关创建、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等重点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3月28日,省发改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出政治能力、学出真本事、学出新担当,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广泛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连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把学习转化为推进福建市场监管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省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学”得认真、“做”得到位,以更高标准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从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锲而不舍、真抓实干,推动市场监管现代化。

  省金融监管局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梳理“办实事”清单,努力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区域金融改革等方面出实招、得实效,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地方金融更大作为。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干部职工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用心用情办好贴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需求的实事,构建“退役军人服务+互联网”综合平台,整合社会力量积极为退役军人纾难解困,促进优抚褒扬迈上新水平。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

  “在新的历史起点,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鼓起精气神。”晋江市委宣传部部长林惠玲表示,晋江将持续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策划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厦门海沧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意安表示,要用好当地红色资源,全面铺开“讲党史 悟思想”宣讲,讲好红色故事,凝聚红色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建棋表示:“我们将牢记嘱托,深化思想认识,勇于担当作为。把学好党史和干好税务结合起来,立足平潭先行先试的创新优势,全方位推动税务工作实现质的提升。”

  近日,仙游县盖尾镇石马村老科协组织村民一起学习党史,聘请了老师用方言授课。石马村老人余玉芳说:“这种接地气的授课方式很好,让老人容易理解。”接下来,协会鼓励会员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党史,并继续以集体学习党史的形式交流学习心得。

  “作为一名基层的社区工作者,我将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守初心、担使命,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永安市燕西街道新安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王清芳说。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古田县杉洋镇政府干部陈承扬表示,杉洋在闽东红色文化史上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自己不仅为能够传承这份光荣的革命传统而自豪,更应当以党史的丰厚滋养提高本领,从而在奋进新征程中攻克难关、勇建新功。

  把学习融入高校育人全过程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第60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学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把学习成果扎扎实实转化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福建农林大学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主题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一专题学习研讨。接下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还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研讨。

  “学校要在学史明理中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福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仁华表示,要把党史教育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办好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把科研任务聚焦到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发展上来,有效提升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能力。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