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宗祠族谱

永泰麟阳鄢氏宗祠:“五马家声远,三忠世泽长”

2018-03-13 10:00 东南广播公司

  位于福建省永泰县大洋镇麟阳村的鄢氏宗祠始建于明永乐二年(1404年),至今已有614年的历史。1999年,麟阳鄢氏宗祠被列入“福州市十邑名祠大观”。2008年被评为“海峡名祠”,入编《海峡名祠》影册。

    

  十邑名祠

  原麟阳鄢氏宗亲会秘书长鄢庆钰老先生介绍说: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燕国被秦国所灭,燕孝王之子乾为了避难,于是改姓为鄢。其子孙后裔逐渐南迁,人口主要分布在江西、福建、浙江等省份,麟阳鄢氏便是出自这一支。

  鄢庆钰说:“你看这个对联‘溯源自赣迁闽’可以看出来,我们是从江西来的。我们这个祠堂是明永乐二年祖先迁到这里时盖的。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

   

   鄢氏宗祠远景

  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鄢氏宗祠,分上下院落。上落正厅左右各有厢房三直、半井扛梁大厅;下落有上下大埕,上埕建有东西内外书院,祠前还有祠埕和门楼。从远处眺望,整个祠堂瓦顶翘脊,回廊环通,全木结构。祠堂后遍植古松修竹,郁郁葱葱。

    

  鄢氏宗祠近景

  踏进鄢氏宗祠,只见大厅廊院上悬挂的几十面“进士”、“文魁”、“武魁”、“文章节义”、“忠义”“博士”等牌匾格外醒目。正厅主挂两道“圣旨”桶、“五马开基”和“中兴祖业”匾额,更是令人好奇其背后的意涵和故事。

   

  鄢氏宗祠正厅

  鄢庆钰指着中间这块写有“五马开基”的匾额向记者介绍说,这就是为了纪念麟阳开基始祖鄢识。

  他说:“这个五马开基,五马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的祖先在金华当知府(五品官)的时候,他使用的车是用五匹马拉的。那上面这个圣旨,就是他在金华做得很突出,成绩卓著,被封为议事大夫。另外,我们这个厅的(建筑)特色 ——半井扛梁。一般人家都没有这个结构,知府才有办法这样盖。”

    

  五马开基牌匾

  明洪武甲子年(1384年),麟阳开基始祖鄢识考中举人,初任四川荣县县令,后来升任浙江金华知府。

  在鄢识担任金华知府期间,有一股海寇侵犯邻近金华的一个地方,他派理事前往负责防守,结果城池失陷,理事推脱责任,鄢识却被上司指责防守不力,被贬谪福建南平。到了明永乐二年(1404年),鄢识又被调配到永泰麟阳种屯并建房居住。

  鄢氏后裔秉承先祖遗训,耕读继世,习武保家,所以历代也涌现出许多忠义之士。

  鄢庆钰说:“我们这个祠堂经过六百多年,现在已经繁衍了一万多人,也出了许多名人志士。比如有‘三忠’。一个是抗倭义士鄢东桥,另一个是舍生取义鄢廷诲,还有一个是保国殉职鄢正畿。这副‘先南塘以全一邑忘身奚翅忘家,后东桥而显两忠为民宁殊为国’。南塘是谁呀,戚继光。先有戚继光,后有鄢东桥。他们都是抗倭的。”

  麟阳鄢氏六世祖鄢峻,号东桥。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倭寇入侵永泰,官兵组织围剿,粮食供应不上,鄢俊独自捐送粮饷支援。

  第二年,倭寇又集结于二十八都,鄢俊一介布衣,却为抗倭保城而变卖家财,招募勇士六百多人,自请击贼,杀死倭寇几十人,不幸被残寇偷刺,遇害牺牲。

  由于战功显赫,鄢峻受到朝廷嘉赏,被明世宗敕封为“义士”。

  明末崇祯年间,鄢氏家族又出了一位御试进士鄢廷诲。鄢庆钰又指着另一幅对联“舍身成仁全万命登民长敬仰,感天动地济众生史志永流芳”,向记者讲述了九世祖鄢廷诲舍身取义的事迹。

  他说:“九世祖鄢廷诲,到河南登封当县令才三个月。农民起义军李自成过境登封。本来登封并不是兵家必争之地,因李自成曾有愿望要整修登封城内的东岳庙,所以统兵马进城。鄢廷诲让百姓出城躲避,他自己端坐大堂上。李自成看到这个人非常忠义,就拿出十万银子交给他修缮东岳庙后退兵出城走了。当时登封大旱,灾情严重,鄢廷诲却把这些银两赈济百姓度荒。李自成闻讯后非常恼火,要回来屠城。他独自骑着白马,闯入李自成军营大喊‘要死的是我,与百姓无关’,当场拔剑自杀。后来的登封县令就写了这幅对联,送到这里。还有一个就是鄢正畿。”

  鄢正畿,麟阳鄢氏九世祖。明末清兵入关,鄢正畿誓死抗清复明,明朝灭亡后,清朝发诏书,逼他出来做官。他摔破官印、烧掉诏书、赋《绝笔诗》一首,吟罢自谥于家祠。后来,清乾隆帝特颁制文,赞鄢正畿为“节愍”谥号。

  在鄢氏宗祠展览室,麟阳鄢氏宗亲鄢振东详细介绍了这首《绝笔诗》:“万物生长,必须有个规范,不能做的不做。‘爱发竞我头’,这是一种比喻,我爱我的志向比我的生命更可贵。‘存心我独苦’,我的用心很良苦。别人也许理解不了。为什么官不做,而自杀在庙祠里。‘一死毕吾志’,就是我用死来证明我的志向多么远大。‘岂肯做降虏’,他是明朝的官,到了清朝还叫他当官,他说我当了你清朝的官,就跟俘虏一样。‘上可见高皇,下不愧曾祖’。我今天用死证明我不会对不起我的祖上。‘精魂升云宵,卑鬼不敢伍。不必死留名,山岳为我补’。我死不是为了出名,将来的山山水水会知道我的胸怀。你可能觉得他不识时务,但反过来说,遇到国家民族有难的时候,谁能出来做中流砥柱?就是这些人。因为他有傲骨,他懂得自己要坚持什么。”

  鄢振东说,历代鄢氏名人贤士众多。除了鄢东桥、鄢廷诲、鄢正畿,还有博学多才的七世祖鄢茂材、孝养双亲的十四世祖鄢光椿、马江海战英列鄢阿十、教育家鄢耀枢以及曾参与我国首枚核弹研制与生产的鄢茂炎,造福桑梓、慈善捐资近七千万元的鄢仁云等等。他们的经历、故事或以柱联、牌匾的形式,展示在鄢氏宗祠中,被鄢氏后人敬仰传承。

  鄢振东说:“我们祖上有良好的教育氛围、文化氛围和良好的传统。我们宗族规定要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乐善好施、报效家国。从‘三忠’开始,六百年来,鄢氏族人都是秉承家训家教。三幅对联、三幅牌匾,这是祠堂的文化内涵,希望子孙后代能够感染传承这些东西。”

   

  

  鄢氏宗亲鄢振东接受记者采访

  “江之长必接其源,树之大必连其根。”每年清明、农历七月初一祭祖的时候,都有鄢氏族人前来祠堂祭拜参观。记者采访这天,恰巧遇到目前在江苏徐州工作的鄢川荐。焚香、叩拜、行礼,鄢川荐难掩内心的激动。

  鄢川荐:这个麟阳鄢氏祠堂一直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我们这个姓很少,以前上学都遇不到的。在大学时通过网络看到我们的宗亲,六百多年庆典的视频。非常激动,激动得热泪盈眶。

  记者:那时候就想着一定要亲自来看看。

  鄢川荐:对。然后一直等了十年才来。

  记者:以后也会带小孩来么?

  鄢川荐:一定会的。让我的孩子们都感受到鄢家人的这种精神、这种胸襟、这种文化。

  记者:那你理解的宗族文化或者精神是什么呢?

  鄢川荐:做人要永远有正能量、向上向善、兼听则明、自强不息。

  据了解,目前麟阳鄢氏共有八千多人。而福建全省鄢姓宗亲约有一万七千多人。主要分布在永泰、闽清、福州、三明、南平等地。2016年2月,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鄢氏委员会暨福建鄢氏宗亲联谊会在福州正式成立。

  当年6月,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鄢氏委员会暨福建鄢氏宗亲联谊会还受邀派代表赴台湾参加第八届海峡百姓论坛,并与台湾鄢氏宗亲首次会面。

  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鄢氏委员会暨福建鄢氏宗亲联谊会办公室专职人员鄢小青介绍说:“ 2016年的第八届海峡百姓论坛在台湾举行。受到主办方邀请,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鄢氏委员会暨福建鄢氏宗亲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鄢锋、副秘书长鄢行明去了台湾。当时去的时候忧心忡忡,担心见不到台湾宗亲,不知道台湾宗亲心情什么样。也担心他们不来认或者不见面。因为之前都没有联系过。结果他们来的时候很亲切。鄢武诚教授等人,与我们这边福建两位鄢氏宗亲会了面。”

  在这次会面中,鄢武诚教授表达了回福建省三明市原籍祭祖、到福建恳亲的想法。于是,在福建鄢氏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鄢氏委员会暨福建鄢氏宗亲联谊会和台湾鄢氏的积极努力之下,2016年8月27日,鄢武诚教授到建宁县溪口镇溪枫村祖籍地探访了鄢氏家庙,并与祖籍地的鄢氏宗亲进行了族谱对接。第二天,鄢武诚教授又和陪同人员一起,来到麟阳鄢氏祠堂参观。

    

  鄢氏宗亲与记者在祠堂前合影(后排右二鄢庆钰 前排左一鄢小青 前排左三鄢川荐)

  一年之后,也就是2017年6月19日,第九届海峽论坛.海峡百姓论坛在福建省龙岩市举行。来自海峡两岸近80个姓氏的宗亲代表大约1300人欢聚一堂。两岸鄢氏携手出席了两岸间这场大型的交流盛会。

  鄢小青说:“ 2017年在龙岩。当时我去了,鄢武诚派了他两个儿子,一个是法学教授,一个是医学教授参加。他们说能回来福建看看很高兴,非常非常亲切。那今年我们还是会去对岸参加百姓论坛。对!一定要去,不可能间断的。台湾那边还有一个宗亲叫鄢宾诚的跟我联系,说要在台湾加大力度,寻找台湾鄢氏宗亲,让我们两岸鄢氏宗亲早点团聚,这也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