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10期

廖进益:永续经运营,才能更好回馈社会

2016年12月12日 15:48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是台商投资企业洪良集团副董事长、福清洪良染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廖进益先生对企业经营的理解。在他看来,只有让企业“取自于社会”,永续经营,才能更好地回馈社会。

  “福清,我的第二故乡”

  廖进益,毕业于台湾台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来到福清市之前一直在台湾南良集团从事经营工作。1992年,正值壮年的他到福清考察投资,一眼就喜欢上这个具有小盆地气候的地方。

  福清市是著名侨乡,同时又是福建省台胞人数较多的县(市)之一,自对外开放以来,已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看好福清的地理位置和投资环境,加上看好祖国大陆的投资前景,廖进益和他所属的台湾南良集团最终选择了在福清市购置了土地,作为企业未来在大陆发展的中心基地。

  年逾花甲的廖进益经常对人说:“福清是我的第二个家乡”,在这里,他经过20多年时间的发展,使洪良染织有限公司也从一棵小树茁壮成长成了棵参天大树。2002年,廖进益着手组建洪宇运动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开始向成衣业发展,主营环保时尚的运动休闲服装。因其产品科技含量高、紧跟国际潮流趋势等诸多优点,产品一上市即得到了众多客户的认可,并一举通过李宁、阿迪达斯等世界知名品牌的认证。凭着优良的产品和诚信服务,洪良企业获得了欧美、日本、中国大陆许多知名品牌的信任,并成为长期合作伙伴。2006年,洪良染织有限公司乘胜追击,相继在广州和福州成立了中山洪良化纤有限公司和福州艾克服饰有限公司。洪良集团的规模由此确立,并逐渐在欧洲各国、美、日等国家和广东、上海、台湾等地赢得了一席之地。2008年洪良集团又成功收购了台湾品牌石狮麦根服饰有限公司。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洪良集团十几年如一日的执着和拼搏,在全球化市场的浪潮中,勇立潮头,谱写出一页页华丽的篇章。企业先后通过ISO9001、ISO14001、OEKO-TEX标准100等国际认证以及获得发明专利、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企业、中国针织行业科技贡献奖、全国纺织产品开发贡献奖、福建省名牌产品、福州市纳税信用A级企业等诸多荣誉,得到市场的肯定和社会的好评。

  由于廖进益的诚信经营,使他的企业获得了迅速发展,受到了福清市台资企业的推崇。2004年2月8日,福清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成立,廖进益董事长被推选为该协会首届会长。身为会长的廖进益在管理好自身企业发展的同时,他还不忘为福清的台商服务,帮助企业掌握当地的各项政策法规,促进台商提高素质,拓展业务。如今,出于年龄原因,廖进益已不在续任福清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的会长,却依然被选为福清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

  倡导企业关注社会公益事业

  廖进益董事长是位懂得感恩的人,他立足于这块土地,在这块土地上发财致富,他就感恩这块土地,就要回馈社会,这是他经营企业的理念。因此,作为集团领军人物的廖进益在引领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不断倡导企业关注社会公益事业,积极组织助残扶贫、赈灾济困、关爱弱者,引领从善。洪良染织公司从1993年在福清市正式落地建厂,至今已有20多年,是他经营的企业不断成长壮大的过程,也是他不断与团队和社会分享财富、推崇慈善的过程。

  廖进益先生是位具有大爱之心的人,他经常对身边的人说:“世上有两件事不能等,即行善和尽孝”。为此,自他出任福清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以后,除组织协会和企业捐款、捐物外,更多的是进行着如溪水般涓涓不息的赞助和捐赠,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心意。他捐赠的公益事业,从学校的修建到老人院的支助,从寺庙的修缮到对灾区的捐款,赞助对象囊括科、教、文、卫等各个方面。

  在廖进益看来,企业家作为公司各类利益相关者的信任受托人,应积极实施利他主义的行为,以履行公司在社会中的应有角色。因为企业家既是公司股东的受托人,承担经济受托责任,同时也是公司利益相关者的受托人,承担慈善、环境等社会受托责任。世界经济论坛曾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提出了一个定义,它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有好的公司治理和道德标准;二是对人的责任,主要是对员工的责任;三是对环境的责任;四是对整个社会发展的广泛贡献。他认为,做到了这4条,就是一个好的企业,履行了其社会责任。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洪良集团不遗余力地投身于慈善事业,执着地向那些需要援助的人们伸出爱心之手。廖进益说,当一个企业规模小的时候,它是自己的,当企业发展壮大的时候,它是社会的,是国家的,是人民的。他经常对人说,如果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没有中共福清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部门的全力支持,就没有洪良的今天。所以洪良要怀有感恩之心来回报国家和社会。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