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10期

许连捷的济世情怀

2016年12月12日 15:5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恒安集团的总裁许连捷,把一个偏居一隅的卫生巾小厂,发展成为全国生产家庭生活用品的领军企业集团,他被人们尊称他为“草根创业教父”,但他更是一位慈善家。谈到他做的慈善事业,人们都会称赞他的济世情怀。

  济世情怀

  许连捷出身晋江县一个贫寒的农家,小时候家境困难,12岁就不得不辍学,开始穿街走巷收鸡蛋卖鸡蛋、卖芋头、用自行车载客,不惜气力,想尽办法挣钱贴补家用。受过苦受过穷的许连捷比谁都清楚慈善对弱势群体意味着什么。他说:“以前我穷过,我对穷很熟悉,如果那时候有人来帮我一把,我会一辈子都感恩不尽。”

  许连捷从小就有一颗感恩的心。在他小时,由于家境贫穷,同村一位老大娘路过她家时,经常给他些许吃喝,在许家周转不开时,老大娘也给予帮忙。为此,许连捷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他事业有成后,他不仅帮老大娘盖了新房,而且每年春节都要举家上门拜年,送上丰厚的贺礼。老大娘过世时,许连捷也亲往送葬。他说,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感到生活中唯一的亮点是他人的善良,他说,他一辈子也忘不了在困难中拉了他一把的人,因此他也要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许连捷的家乡晋江,原来是一个很贫穷的县域,因为家乡穷,吃不上饭,早年多漂泊海外谋生。那些飘泊海外的乡亲在自己事业有成后,都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来反哺家乡。在改革开放之前都是这些华侨回来支持家乡建设,支持家乡的亲朋好友渡过难关,所以乐善好施是那个地区人的传统美德。从改革开放前到现在,晋江市每个县每年都有海外华侨回来捐资公益事业,这种优良传已经成了一种惯例。

  因此,他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凭自己的胆量闯荡江湖,创办了恒安企业。2011年6月7日这天,是让许连捷最感骄傲的一天,恒安国际从1400多家香港上市企业中脱颖而出,正式亮相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跻身备受国际资本追逐的“蓝筹股”,是福建第一家、也是当时唯一一家入选蓝筹股的福建企业,又一次为泉州正在转型升级中的民营企业树立起新的标杆。

  “说是慈善也好,企业社会责任也好,其实最根本的是首先把自己的企业做好,这就是对社会负责任、对社会做贡献。只有把自己的企业壮大了,才能有能力去关注弱势群众,然而更多的要把心放在做好企业这个事情上。”这是许连捷对做慈善的认知。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认知,所以,他首先是凭着自己一颗良心把企业做好,然后开始济世。

  善待员工,留住人才

  做为一个优秀企业家,许连捷对员工的人文关怀,留住人才,促使企业获得不断发展。他说,做企业重要的是勇于创新以及敏锐的市场嗅觉,而这两者来自于对人们生活的观察、对社会动态的把握,基于人本的道德良心去做事。他之所以进入这个行业,来自于20世纪90年代初他参加的一个会议受到的启发。当时他观看了欧洲生产商展示的制造纸巾的机器,内心十分震撼。他想,中国作为发明造纸的文明古国,为什么如今却要欧洲人来教你如何造纸?出于强烈的爱国心和民族责任感,他下定决心要进入纸巾行业,而且要做中国最好的乃至世界一流的纸巾。从这样一个为社会造福的崇高愿望出发,恒安集团在将近30年的奋斗中顽强发展,披荆斩棘克服了无数困难,成就了今天中国顶级的生活用品生产企业。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