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11期

认祖归宗,人情最好是故乡

2017年01月23日 10:5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闽南东山岛是台湾重点祖籍地,也是祖国大陆去台人员最多的一个县,现在台湾的东山籍台胞达20万多人。特别是1950年5月10日国民党败退台湾,东山岛解放前夕的一夜间,就有4749名(占当时总人口1/14)的男性青壮年被抓兵去了台湾,铜砵村等村庄一下子成了“寡妇村”。这一场大浩劫,造成了数万个家庭近半个世纪生离死别的人间悲剧,活生生的向世人展示了两岸骨肉不幸分离的辛酸历史。104岁老台胞林才贵一家悲欢离合、催人泪下的故事,仅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我要让子孙记住根在大陆

  “我要让子孙后代永远记住根在大陆,故乡在福建东山岛。这次我带儿子大林茂盛、孙女林小华3人首次从台湾回到故乡认祖、过重阳节,感到非常高兴!”今年10月11日,在漳州市东山县前楼镇岱南村,现年104岁的老台胞林才贵乐呵呵地说。

  出生于1912年4月的林才贵,是目前福建省去台人员中,年龄最高的男性老人,但表面看比实际年龄更年轻,脸色红润,精神气质较好,除耳朵有点背外,语言表达清楚。“苦,莫过于分离。” 提起往事,林老伯甚为感叹。

  1950年5月10日,东山岛解放前夕,年已38岁的林才贵被强抓兵去台湾,家里丢下父母、42岁的妻子沈谷仔和16岁的大女儿林清花、15岁的二女儿林瑞桃、11岁的三女儿林香花、年仅8岁的儿子林国平。骨肉分离时,他和母亲妻儿女相抱,哭的死去活来,那惨景至今记忆犹新。

  在台湾花莲当兵5年,由于他具有相当于初中的文化程度,表现较好,被提拔为上尉后调到金门驻防,望着近在眼前的厦门,思亲怀乡的心情更加迫切,便与几个老乡秘谋驾小艇或游水到厦门逃回家。不料,这件事在行动前被发觉,好在相熟的一位漳浦籍营长出面疏通关系,为他开脱罪名才保住了生命,但受到体罚和关禁闭,并降职为普通士兵,调离金门的处理,不久便退伍了。他一时居无定所,生活没有着落,过着流浪的日子。几个月后,他到台湾南投县名间乡东湖村定居下来,靠受雇务农和打工谋生。因海峡人为的蕃篱,两岸来往隔绝,音信全无。万不得已,林才贵45岁时与当地一位身边带着5个孩子(2男3女)的陈姓妇女结合成家,并与她先后生下女儿林淑贞、大儿子林茂盛、二儿子林茂顺。全家人靠他早出晚归操劳,每天种田、打工维持生计。

  虽然林才贵在台湾成家,可他日思夜想家乡的亲人,在思念、流泪、忧虑的痛苦中度过。特别是晚上更深人静,每逢春节、中秋节倍思亲,他只好借酒烧愁,盼望有一天能回乡与父母妻儿团圆。

  父母妻子在苦等中逝世

  林才贵现年81岁的大女儿林清花悲伤地诉说,父亲被抓兵去台后,母亲和儿女们伤心地哭了好几个月。从此,母亲弱小的肩膀坚强地撑起父亲抛下的重担,犁田耕园,勤劳持家,上要照顾年老的公公、婆婆,下要养育4个孩子,太艰难了。多少次,她母亲一声声呜咽唤夫君,只闻海峡涛声起回音;多少个节日,她们一双双泪眼盼归舟,不见帆影只见云。可怜母亲转眼成了满脸皱纹的老妇,盼瞎了眼,等白了发,却一直等不到丈夫是死是活的消息。

  林才贵现年76岁的三女儿林香花念泪回忆说,50年代初期,就在父亲林才贵被抓去台湾不久,她的祖父、祖母因悲伤过度而先后病逝。70年代的“文革”时期,担任小学教师的弟弟林国平冒着被挂上“里通外国”、 “通敌”罪名的危险,几次暗中写信委托旅居新加坡的伯父林金兴、伯母吴加和去台湾打听林才贵的下落,但都没有消息。

  “夫妻分离各一方,丈夫何日把家返?”上个世纪80年代初,每当看到躺倒在病床上的母亲,哭喊着父亲林才贵的名字时,林香花和弟弟林国平心酸地流着泪。不久,从新加坡回乡探亲的伯父林金兴,带着她弟弟林国平的亲笔信,委托去台湾的朋友,通过台湾东山同乡会多方帮助查找,终于获得“父亲林才贵尚健在,并再婚的消息”。

  “我母亲听了后,又喜又忧,喜的是丈夫还平安活着,忧的是他在台湾有家庭,想要见面难。母亲还多次大骂父亲是忘恩负义、喜新厌旧的“陈世美”(注:潮剧传统剧目《秦香莲》,俗称包公铡美案)。经不住病痛和在思念丈夫的苦闷中煎熬,母亲于1983年75岁时逝世。”林香花感叹地说,“母亲真没福气啊!”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