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11期

侨乡泉州闹元宵习俗延续千年

2017年02月06日 11:1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泉州闹元宵是闽南民俗风情的集中展现。泉州闹元宵习俗由来已久,源于中原,兴于唐宋,其中心内容是闹花灯和民俗踩街。泉州闹元宵缘于泉州闹花灯,唐武则天久视元年(700年),泉州开始建城,就有上元花灯活动。唐僖宗广明元年(880年),河南固始人傅实以威武军节度招讨使从长安带兵入闽镇守泉州,聘紫云黄守恭五世孙女为夫人,隔年元宵节前,黄家送红、白莲花灯一对,预祝早生贵子,从此,开泉南上元娘家送灯先河。这一美好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并流传海外……

  元宵花灯艳闽南

  泉州闹元宵灯俗包括挂灯、送灯、观灯(赏灯)、点灯、游灯,古代还有抢灯。泉州方言“灯” 、“丁”同音,“出灯”就是“出丁”,寓意人丁兴旺。元宵节,家家户户挂花灯,有新嫁女的人家给亲家送红、白莲花灯和“观音送子灯”,男女老少成群结队上街赏灯,小孩走街串巷嬉戏“游灯”,点灯时不慎把灯烧了,叫做“出灯”。古时灯被抢也是“出灯”,被抢的人反倒兴高采烈。

  最让人难忘的是泉州花灯的美观造型,工艺精湛,种类甚多,蔚之壮观。花灯工艺以独有的刻纸、针刺工艺和料丝镶装技艺而区别于全国各地的花灯,是中国优秀的传统工艺美术精品。每逢元宵灯会,海内外游客蜂拥而来,人海如潮,赏灯游灯、评灯论灯、欢声笑语、流连忘返。灯会还有猜灯谜活动,猜中者有奖。

  闹元宵还有妆人、地方戏剧展演等文艺活动,文艺踩街古称“妆人”,“妆人”系从古代傩文化演变而来,是一种敬神活动的娱乐和狂欢,祈求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明代何乔远的《闽书》“泉中上元后数日,大赛神像,装扮故事,盛饰珠宝,钟鼓震鍧,一国若狂”正是对历史上泉州闹元宵的记载。

  而今的泉州文艺踩街既承袭传统,又有所创新,各种色彩斑斓的民间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集结,汇成了一条欢快的异彩纷呈的艺术长龙穿梭于长街广场,规模盛大。元宵夜的泉州城,一阵阵化装的队伍,亦步亦舞,或装扮故事,形态各异,惟妙惟肖;或载歌载舞,欢乐洒脱,如疯似狂;或鼓乐喧天,高亢激越,威震八方;大型艺术彩车饰以各种灯光音响,造型别致,巧夺天工,穿插其间,诙谐风趣,粗犷豪放,一路欢歌,当夜泉州城万人空巷。

  花灯制作起于唐代

  泉州花灯制作起于唐代,盛于宋、元,延续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据南安丰州傅姓、黄姓族谱记载:唐僖宗年间,傅实以尚书左仆射衔带兵入闽,驻于武荣(泉州府前身),在桃源建唐王宫,按长安结灯的礼仪祝圣天子万年,于是有了桃源点灯的开始。宋代梁克家《三山志》载有“泉州花灯品种色色俱全,莲花灯、百花灯、琉璃灯、彩扎灯……”足见当时泉州花灯品种之丰富多彩。

  明代谢肇淛所著《五祖俎》中写道“天下上元,灯烛之盛,无逾闽中”。这里所说的“闽中”即是泉州,这足以让人领略当时泉州元宵夜的花灯盛况。还有明代张岱著的《陶庵梦记》曾记载杭州抚台委托泉州府尹和南安(泉州下辖县)知县顾人精制花灯,并夸其灯“穷工极巧,造灯十架,凡两年成”“十年不得坏”。可见当时泉州花灯质量之上乘,工艺之精湛已闻名遐迩。

  古时的花灯大多是用搓好的纸捻,将劈好的竹篾绑扎成各种形状的灯骨架,粘糊上色纸,描上山水、人物、花鸟,写上吉祥的字句,贴上花边,装上丝穗,内放蜡烛或小油灯,有的还放上了檀香,便成花灯。此工艺称之彩扎工艺,此灯称作彩扎灯。明代《温陵旧事》中曾这样描述“四周纱屏,画山水人物,皆名笔也。灯火三层、爇沉檀其上、香闻数里。”彩扎艺人为了展示自己的手艺,每年都会别出心裁,推出自己精巧新颖的力作,打出自家字号,相互竞赛。而每个家族或商店都会挑选善作手艺的人学其工艺,模仿着绑扎各式花灯,所以古时花灯制作基本上属于大家动手的社会习传,而不是完全出淤专职花灯师傅之手。但民间彩扎艺人(当地人称糊纸师)起着引领款式新潮流和工艺创新的示范作用,他们在泉州花灯发展史上功不可抹。

  清朝末年,泉州刻纸大师李尧宝(1892—1983),承继其父李九史的油彩画技艺和其兄李琦的刻纸工艺,吸收古典图案纹样,独创了李尧宝刻纸图案,并把这种精湛的刻纸技艺应用到料丝灯的造型图案上来,用165个纸制等边三角形组合成灯,镶上玻璃丝,创作出精美绝伦的刻纸料丝灯,此灯光彩夺目,高贵典雅,使泉州花灯的制作工艺和视觉效果都产生重大飞跃,极大地提高了泉州花灯的艺术含量。

  泉州花灯集雕刻、绘画、书法、造型、配色、漂染于一身,极富工艺美术价值。灯中的人物故事,山水风光,民俗风情都饱浸浓厚的文化内涵,给人予陶冶与启迪,有着很高的文化价值。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