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8期

为缘溯源,30学子同赴海峡西岸夏日之约

2017年10月27日 09:43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7月4日下午,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率30人以青年学生为主的参访团,来到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开启9天8夜的参访交流。这是自2012年“中华儿女文史体验营”开办以来,连续第6年的开营活动。

  “中华儿女文史体验营”的参访团,由78岁的新党主席郁慕明亲自领军担任团长,而团员主要为台湾青年,他们多数是在读高中生和刚刚步入大学的新鲜人,有些营员以前从未来过大陆,这一趟大陆初体验,将借由对福建各地的探访,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感知华夏文明。

  新党主席郁慕明认为,台湾岛内的教育存在极大问题,尤其最近民进党又加快了文化上“去中国化”的步伐,让台湾年轻人缺乏对大陆的真实认知,如今伴随台湾本岛民粹声浪有所抬头,他更是要身体力行来推动海峡两岸年轻人的互相交流,希望台湾青年借由亲身的体验,能够加大对大陆的了解。

  第1站 风光秀丽开启新鲜体验之门

  从风光秀丽的厦门大学与台研院的学生们座谈互动开始,由30位台湾青年学生组成的“中华儿女文史体验营”开启了他们在福建的深度体验。在福建,除了探访当地历史文化古迹外,还有互联网公司的走访、VR体验、网络支付体验、京剧体验、民间手工艺油纸伞制作工艺体验等动手项目。

  在“海西软件梦工厂的厦门软件园,营员们感受互联网飞速发展下的产业生态,还接受了爱特众创的联合创始人姚锦程的创业指导,可以说是收获满满。

  厦门大学台研院台籍学生翁铭骏表示,参观美图秀秀公司、VR体验, 这些都是以前行程中,比较没有的东西,参访行程都已经开始做年轻化的趋势了很惊喜,而在大陆学习生活过的他,对于支付宝、微信的网络快捷支付手段颇有感触,认为是意想不到的进步,也是台湾跟不上的部分。他认为,台湾不要再沾沾自喜,夜郎自大了!

  第2站 缘在福在,闽台渊源不可断

  7月5日,新党主席郁慕明带领“中华儿女文史体验营”一行30人在泉州参访,先后走访了晋江安踏总部、五店市传统街区、清源山风景区和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在安踏的运营总部,运动品牌博物馆让营员们很兴奋,就连到访过大陆多次的新党发言人王炳忠也有了新的发现。是什么呢?原来,他竟然发现运动服还有凤凰刺绣,华丽如同旗袍!

  在闽南典型古建代表街区五店市走访时,新党新思维中心副主任李睿哲表示,以前在高中课本的中国历史中有一段介绍闽南文化,当时没有在意,今天在这里的古建筑中穿行,亲自感受,特别棒。

  金门大学英文系陈宥壬,对文化遗产的保护相当关注,他感慨五店市建筑的保存特别好。

  台北大学历史林品辰表示这里的建筑风格很有特色,每栋都有自己的风格,和台湾也略有不同,台湾的老建筑,三合院居多。

  新党发言人王炳忠认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作为台南人,他觉得这里建筑风格跟台南很像。他说现在台湾讲本土文化,这个本土终究都是大陆到台湾去的,再落地生根。让台湾学子感受闽台一家这种关联。

  在闽台缘博物馆里,营员们都超级认真,掏出小本记录。

  在一套将军礼服前,营员们纷纷揣测到底自己的身高有没有超过古时的将军。但最让营员们关注的还是两岸对于历史的描述是否一致。一位刚刚高中毕业的谢同学表示,台湾的历史课纲多是由具有“台独”史观的人修订的,只强调“原住民”是从南洋一带迁徙到台湾,看了闽台缘博物馆才知道,原来还有很多少数民族是大陆过去的,课本内容根本刻意避开了台湾和大陆的连接。

  台湾健行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大四学生施长佑则表示,台湾跟福建有不可断的渊源关系,生在台湾的他必须来到福建看下台湾文化到底是怎么从福建到台湾的。

  新党主席郁慕明在参观闽台缘博物馆之后,留下了墨宝“缘在福在”四个字,他表示台湾和大陆之间的渊源是割舍不断的,他说不仅仅是地缘,还有各种血缘、文缘、商缘、法缘等各种连接,有这个缘分在,两岸的乡亲尤其台湾的百姓才有这个福,如果两岸乡亲不认,就没有这个福了,所以才说缘在福在。

  “缘在福在”四个字,可以说流露出了郁主席心系两岸发展的民族情怀,以及对年轻人的期许。更寄语年轻人:这是了解闽台密切关系的开始。他通过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的参观,台湾年轻人能更加了解这段历史,“希望今天在泉州所看到的、所走过的,都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回去之后,请用心将此行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给未来留下美好的回忆。”

  第3站 省会福州展臂欢迎营口参访

  体验营参访期间,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领导梁建勇、李德金在福州会见了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一行。

  尤权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郁慕明主席访闽表示欢迎。他说,郁主席是福建的老朋友,长期关心支持福建发展,这次又亲率“中华儿女文史体验营”的30名台湾青年来闽参访,我们表示钦佩与赞赏。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更需要让两岸基层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多来往多交流,增进了解,融洽感情,拉近心理距离。福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对台交流的独特优势,为台湾青年人来闽学习工作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持续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郁慕明表示,台湾与福建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在当前两岸关系受到冲击的背景下,推动民间特别是青年人之间的沟通交流显得特别重要。我们将通过持续举办中华儿女文史体验营、科技体验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更多台湾青年人到大陆学习参观,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大陆最新发展情况的了解认知,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